慢慢来的美

-A A +A
朵拉

黎明时分,清新的空气中尚余有鲜花的香气。处于汽车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堵的时代,这是珍贵无比的味道,等到阳光随着时光推进而益发炽烈,车子纷纷在街上赶路时,花儿的香味就一点一点消失。

面对小花园里的数棵大树,深深呼吸,缓缓吐气,慢慢抬头,昨夜闪烁的星子还在天空中闪着亮光,但却宛若开到荼蘼的花一样,盛放到某个极致,便开始凋落。

我随着一呼一吸,慢慢低头,地上的小草有露水凝聚,略湿,润着水气的青草仿佛更绿一些。慢慢转身向左,有一只早起的鸟儿伫在树丛中,并不看我,只顾自己嘤嘤鸣叫,是否在招呼它的朋友加入它的晨唱?我慢慢再转身向右,平视丛树中的鲜花,每晨绽放的黄色小花还没完全舒展开来,它在等待太阳的呼唤吧?颈项向左侧,停一分钟,再向右侧,也停一分钟,吸气呼气间,眼前的树和花都没有动,那是我的心在动吧?深呼吸的时候,肚子里的气似乎也在悄悄地流动。

每天的生活都是忙碌的。

九点以后,步履匆促,心情紧张,很多工作赶不及要继续处理,很多事情无法一日完成。面对电脑,同一时间,打开许多网页,这一面未看完,另一面有人在他的电脑中等待回答,还有一面是必需马上呈交上去的报告。没有人开口催促,但被网页上不断地闪光的讯号搞得心神不宁。

人在实际上并没有离开办公室,仅是不停在电脑的网络里走来走去,换了一页,再换一页,永远有事情待处理,表面姿态就是坐着,人却忙得甚至无法暂停下来喘口气、喝杯茶。

终于有个空档,抬头,原来已经过了下班时间。

每一天都在和时间竞赛,现代人没有出门,仍然在赶路,只是不在路上,更换一个空间,大家都在网络上竞跑。

只有清晨时分,可以让时间变得慢一些。
因此特别珍惜。
每天早上都刻意用心去感觉,去体会。

《关于美之必要》的作者J•RUTH GENDLER说:“我们体验不到美的原因之一,是我们移动得太快,以至于无法敞开胸襟,尽情感受周遭的事物。美需要时间展现,当我们不断超前自己时,便错失了许多美的体验。”

慢一点,才能够让人获得许多美丽的体验,因为徐徐缓缓地慢走才有时间去用心体会和观察。

用心,才能够获得美丽的感觉。

我们都应该学习,就算在工作时间,同样别急促,别赶路,试试用心去感觉,慢一点,或者再慢多一点点,让工作也可以变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