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大专生斋戒会

-A A +A
萧杏山 报道 / 摄影

解脱烦恼须靠‘慧’,智慧由‘定’中得,而持守净‘戒’则是禅定的基础。所以说:“戒为无上菩提本”;也就是说,持戒是迈向最终觉悟解脱的第一步。檀香善友之家与檀香青年团于2011年9月24日在檀香寺举办第二届大专生八关斋戒会,对象是在籍或已毕业之大专生。举办该项一日修持活动之目的是为了让学员们了解佛教对戒学的重视,和体验修持净戒的殊胜功德;同时指导学员们正确的念佛观念与方法。具体的做法则是一日内持守八关斋戒以清净身、口业,并以一心念佛来清净意业;朝向身、口、意三业清净的目标而努力。

上午七点半报到后,学员们先听真醍法师讲解规矩,诸如礼佛方式、海青的穿法和摺法、及戒堂内之举止威仪等须注意的事项。在正授八关斋戒之前,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先为学员们讲解‘戒’的重要性及八关斋戒之内容,并介绍念佛的正确方法;详细的说明如何以持戒与念佛达到三业清净。接着在真信、真道、悟果、真醍、及慧念等诸法师的陪同下,为学员们举行一场庄严肃穆的授戒仪式。

受了戒,戒子们在真道、悟果、真醍、慧念等诸法师及林千富、曾龄娇、洪满意、胡国强、符月明、陈光惠等诸居士的带领与协助下,进行一整天的修持活动。晚上的佛法开示环节,真如法师带出学佛次第与念佛法门的结合,并重点说明念佛发心 —— 出离心与菩提心的真义。

这次的一日修,除了中午一个半小时的过堂用斋加饭后经行、傍晚半个小时的休息及晚上一个小时的听闻佛法开示之外,其余的时间是各占四十五分钟之六支香的念佛、绕佛、止静;一支香的拜愿、忏摩(忏悔);一支香的念佛、止静;一个小时的晚课,和四十五分钟的大回向。每支香之间只有十五分钟的间歇,是属于精进密集的修行方式。

戒子中有半数是首次参加这项活动的,从回馈表中得知,几乎全部新旧戒子都表示还会再回来参加这类活动。彼等也希望把斋戒会中学到的,带回日常生活中去应用。但愿彼等继续得到佛法的受用,在菩提道上不断增上。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