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友之家毕业茶会--不忘初心

-A A +A
石燕妮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毕业, 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善友之家 —— 一个‘人人为善友, 处处显菩提’的家 —— 有三个大专生在今年毕业了!唯悟师父和真如师父因此特地于10月1日来到善友之家,给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唯悟师父忆起自己毕业于1974年,当时还没有互联网, 生活环境也比现在单纯许多。师父提醒大众要记得因果的观念; 也提到了佛教传入中国后,当地的祖师大德们为了让中国人更容易亲近佛法 ,舍弃原本在印度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出家人必须乞食’的行为,而建立自力更生的丛林制度, 也就是百丈禅师提倡的“一日不做,一日不食”。这个制度, 非常符合因果观念, 因为要有收获, 那就一定要付出。

那为什么因果观念这么重要呢? 师父提出, 现在的经济衰退, 其实都是因为人类贪婪, 不遵从因果规律而导致的后果。

唯悟师父接着谈到由欧洲的马克思主义推展开来的社会主义运动, 让大家以为共产党的思想是解救贫富悬殊的最佳途径。可是在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人民普遍有“做也三十六, 不做也三十六 “的想法。 国有化的制度导致缺乏效率;比如有些国营公司, 因为有国家的撑腰,员工的工作态度马虎,毫无冲劲可言。因为多做与少做, 都获得一样的酬劳,那又何必多做呢?

柏林围墙的倒下, 也显示了社会主义被西方国家唾弃,而倾向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当大家认为遗弃了不符合因果观念的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的崛起肯定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发展,当今世界最强的美国就是最好的例子。投资者纷纷在炒卖产业和股票中获利, 但不切实际的高价却令整个经济倒垮,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泡沫经济。

大家都等着中国来救资本主义, 但中国现在也面对许多问题。中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在文革时期被严重摧残,几乎荡然无存。改革开放后, 许多毫无道德观念的人不择手段的拚命赚钱,完全不理因果。现在中国也已经开始浮现许多社会问题,贫富悬殊的情况也日益严重。所以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 如果忽视了因果的观念, 肯定会给社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师父也提醒大家,不可以老是停留在求学时的舒适阶段;毕业后要一直保持终生学习的心态,以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一切挑战。在大学时备受保护,来到社会这个大染缸,更要懂得好好保护那个没有被污染的抱负 —— 也就是我们的‘初心’。

所以大家在大学的时候要好好珍惜学佛的机会, 以后会发现当面对社会大洪流的时候, 用佛法来面对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难得可以接触三宝, 可以接触佛教, 甚至在善友之家一起学习、相聚, 更有学长们回来关心大家。与善友之家结了因缘, 也就与檀香结了缘。 檀香寺在槟城都有分会, 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参与; 若被派到其他小地方,也可以参与当地的佛教会,继续护持佛教。 师父勉励大家要继续保持接触佛法,才能免于被大洪浪冲掉。

最后, 三宝是我们皈依投靠的对象, 我们要继续培养宗教情操, 坚固我们的道心。

毕业茶会就在法师们的声声祝福中圆满。也祝愿我们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福慧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