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义工交流暨考试祈福会

-A A +A
秀凤报导 / 友德摄影

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檀香净苑又举办义工交流暨考试祈福会。这次的8位参与者都是即将面临考试的师训学院学员。

参与者报到后,活动在当天早上9时正由锦杉老师教导学佛行仪掀开序幕。锦杉老师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教导问讯与礼佛的正确方式,“准老师”们很快就上手了。

接下来,真信法师向大众简介檀香,让大众对檀香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师父强调檀香以四大信念——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来推动教育、福利和修持三大类活动。2006年吉打檀香佛教福利会在双溪大年正式成立,并由教育活动——设立檀香幼儿园开始推动会务。现今,吉打檀香佛教福利会定期活动已涵盖教育、福利和修持三大领域。

在教育方面,除了继续成长的檀香幼儿园外,尚有周五佛学班、《菩提道次第论》与《初阶佛学读本》佛学课程、《掌中解脱》读书分享会、佛学讲座、生活营、父母效能课程、梵呗练习等;在福利领域中,除了成立檀香福利晚晴苑和福利组外,还有施医赠药、环保日、捐血运动暨健康检查活动;在修持方面则有周五共修会、初一十五暨佛菩萨圣诞日佛前大供、每月第3个星期六的八关斋戒会、点新春吉祥灯和佛陀日福慧灯、浴佛法会、考试祈福会等。檀香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大众能够福慧双修,法喜充满。

简介檀香之后,师父向大众开示义工的定义与成就。义工义务为团体、大众服务,应以满怀的欢喜心作身体力行的布施并发挥慈悲喜舍的精神,在从事义务工作时能放下我执、互相尊重,这样才能够真正护持佛教事业、造福社会。当义工的成就在于能够自利利他,自利是因为能够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将所理解的佛法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利他是因为可以给人欢喜,给人希望,让他人在困境时得到帮助或从所办的活动中受益。

之后,友德老师和秀凤老师带领义工们参观檀香净苑并作介绍,义工们也趁着这个机会一起参观佛殿、幼儿园、晚晴苑、慈爱福利中心与环保站并和幼儿园的小菩萨及晚晴苑的老菩萨交流。

用过茶点后,考试祈福会开始了。维那带领大众唱诵炉香赞后,就恭请真信法师进行佛法分享。师父以感恩、深信因果、念佛安心三个重点给大众开示。师父提醒大众除了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培育之恩外,也要感恩自己过去世曾种善因,今世才有“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的善果。要确保来世的生命更好,更要把握今生多造善因;师父也向大众开示因果法则:如是因生如是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自作自受(谁都不能代受)和三时业(顺现受业、顺次受业、顺后受业)。因果法则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因为我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师父也鼓励大家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让烦躁的思想静止下来,至诚地称念佛号,以念佛号加强专注力,专注力提升就能把事情看得清楚,做事就会顺利、成功,读书也会读得很好,得到好的成绩。师父强调考试祈福是向佛菩萨祷告,祈求佛菩萨加被以得到理想的成绩,这是以他力来加强考生的信心。考生本身来自内心的加持也非常重要,自力的加持包括时时对父母和师长心怀感恩,并要深信因果,时时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用功读书。

佛法分享完毕,维那带领大众唱诵心经和称念阿弥陀佛圣号,即将步入考场的师训学院学员排班上前接受真信法师的祝福品——念珠。进行祈愿仪式后,大众念三归依并回向,考试祈福会就此圆满结束。

参与者认为这次的活动让他们对檀香有更深入的认识,也觉得师父的开示与佛法分享让他们受益良多。感恩师父的策划及筹委们的帮忙,希望所有参与者将来都是热心的义工,能为佛教、为福利事业献身,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