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两情依依’集体注册及佛化祝福礼

-A A +A
萧杏山 报道/摄影

2011年11月11日,这日期包含6个1,隐含 ‘一生一世两情依依’。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特于这个寓意深远的日子,在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主办集体注册及佛化祝福礼。当天共有30对新人——上午20对,下午13对——在现场观礼的亲友们的祝福声中,及婚姻注册官助理陈炳根居士的主持下,互相向对方说出“我愿意!”。

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在给新人的开示中指出,要维持一个幸福、祥和的佛化家庭,夫妻之间必须具备三个重要因素:‘互爱’、‘互助’和‘同修’。

互爱是以正面的心态欣赏对方的优点;以慈爱心令对方快乐,从而做到互相恭敬、尊重、赞叹、欢喜、承事、供养。

互助是以宽容、善解的心态——也就是所谓‘同理心’接纳对方的缺点;以悲悯心拔除对方的痛苦,具体的表现为彼此扶持、照顾、关怀、体谅、安慰、鼓励。

至于‘同修’则是夫妻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以佛、法、僧三宝作为人生归投依靠的对象,或者心灵的归宿。因此,夫妻两人的关系就不只是终生伴侣,同时还是学佛道路上的同修道侣。这样,就可以依着佛教「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的教理和修持方法,建立共识,彼此同心协力来经营快乐与幸福的家庭。

真如法师也强调夫妻关系在家庭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一个家庭里,上有父母,中有夫妇,下有子女;夫妇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因为对上可以照顾父母,不让年迈的他们感到孤单无依;对下则可以关怀子女,让他们感到家庭的温暖,不致误交损友而走上歧途。

法师以伯圆长老的法语「平日孝亲敬老教儿女,持身、信、义、慈仁、好乐群」来勉励所有新人。‘持身’是守礼节,洁身自爱而不邪淫;‘信’是守信用,说诚实语而不妄语;‘义’是清廉,遵守道义而不偷盗;‘慈仁’是尊重、爱护生命而不杀生;‘好乐群’是为了保持醒觉,过着正当、健康及快乐的群体生活而不饮酒。

每对新人都在举行婚姻注册后,上台接受真如法师的祝福。到了下午3点45分,这场深具意义的集体注册及佛化祝福礼,也就宣告圆满结束。祝愿所有的新人‘一生一世两情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