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第二届结业礼、传授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仪式暨庆生会

-A A +A
菁卿 报道 / 友德 摄影

2011 年11月12日是双溪大年檀香周五佛学班三喜同庆的日子。当天,该佛学班举行第二届结业礼、进行传授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仪式暨举办庆生会,可说是个法喜充满的日子 !

当天下午,周五佛学班的学员、爱心家族及学生家长们在净苑佛殿集合,下午二时正仪式正式开始。唱颂三宝歌后,由锦杉老师带领大众念诵炉香赞、大悲咒,三称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接着是真信法师进行洒净仪式并为大众慈悲开示。

法师仔细地向大众讲解受持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的真正意义。法师说,皈依三宝是进入佛教的初步仪式,即表示正式成为一位佛教徒,在生活中更谨慎,时时警惕自己跟随佛陀的教诲。 “皈”即是回转; “依”则是依靠。三皈依即指皈投依靠佛、法、僧三宝:

一. 佛宝是指佛陀。佛陀是智慧圆满、德行圆满的修行者,在29岁时有感于生死之苦而出家修行,经过6年的苦行,领悟了离苦乐走中道才是正确的修行法,终于于35岁那年成佛。佛陀在80岁时涅槃,共说法45年。

二. 法宝是指佛陀的教导。佛法以深信因果为根本,劝诫大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意” 是一切行为的前导,如果意念清净,必能增长善念,止恶行善。

三. 僧宝的真正意义是贤圣僧,是已经修行解脱或正在朝向解脱的圣者。现在是指奉行佛陀教法的出家弟子,肩负弘法利世的使命。
法师接着做了一个比喻让大众更易于明白。“佛”好比一个擅长治病的大医王;“法”是治病的良药;“僧”是佛的得力助手,可以比喻为护士。如果有病,看了医生,跟着指示吃药,加上护士的照料必能很快痊愈。那么皈依三宝后,全心全意信任三宝,借佛陀的教导,受戒,修定慧,可解脱生死轮回,最终达至成佛的目标。

五戒是做人的道德标准。 “戒” 让我们培养良好品德,止恶行善,从而得到内心自在。此五戒并非限制我们的自由,而是一种提醒,让我们减少犯错,活得更有意义。五戒的内容是:

一. 不杀生:不杀害有生命的众生。尊重一切生命,积极护生、放生,常生慈悲心,愿一切众生快乐、安祥。

二. 不偷盗:凡属于他人的东西,没有获得物主的允许,不可占为己有。

三. 不邪淫:男女交往应彼此互相尊重,守礼节。

四. 不妄语:不说谎,不搬弄是非,不说粗口或花言巧语。守好此戒可得到别人的信任。

五. 不饮酒: 不滥用各种能麻醉自己的药物或毒品,使头脑保持情醒。

谈到福智十善法时,法师先让小菩萨们念一遍。师父称赞大家都念得很好,并叮咛大家重要的是要把这十善法做得非常好,时时做个知恩、感恩、和报恩的好孩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常自我反省,知道犯了过错便要立刻反省,求忏悔,发愿不再犯错。

法师开示完毕,锦杉老师带领大众忏悔后,受持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者向真信法师领取证明卡。 接着,大众发愿及回向。

接下来的环节是结业礼,首先是佛学班代表供养真信法师,接着是赠送恩物予爱心老师及爱心爸妈。过后,由真信法师颁发策励奖给小菩萨,借此鼓励得奖者在各方面不断求进步,同时也勉励其他同学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

紧接着是才艺表演时间。各班学员都各显才华,除了手语表演,还有初次登场的《太子游四门》及《蛇头蛇尾》话剧演出。学员们的落力演出,皆获得大家的好评。

最后,小菩萨们最期待的庆生会时段终于到来了!这一次是为九月份至十二月份过生日的晚晴苑老菩萨及爱心家族成员庆生。大家带着感恩喜悦的心唱颂《含泪的感恩》,从中深深地体会到生日之所以称为母难日的原因,更升起了一股对母亲的敬佩与感恩。唱过了佛化生日歌,寿星们许愿后,便是切蛋糕仪式。过后,寿星门便逐一从师父手中接过生日礼物,然后欢欢喜喜地向妈妈献花。

经过两个小时的时间,这三喜同庆的仪式宣告圆满结束。大众们便移步到饭厅去享用爱心茶点。我们期待着下个学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