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6

-A A +A

 

6) 皈依与受持五戒是不同的法师,填表格时应填哪一位?

答:可任选一个填写,也可以同时填写两个。这样做,是不是表示我有越多老师就越好呢?这一点我必须加以说明。

一般人都会认为,我可以向善才童子看齐,也来五十三参,同时向很多位老师学习。其实,善才童子去参拜了第一个老师就死心踏地的跟着他,一直到老师认为他应该可以更上一层楼后,要他去向另一个人学习了,他才离开。

时下的年轻人就不同,辛苦找到了老师,却不好好学习,反怪老师不好,因此三个月换四个老师,也是平常事。一些还以曾向多位老师学习来炫耀,这种学习态度又怎能与善才童子相比较呢?

那么保持 “ 一师一道 ” 的信念是不是就正确呢?那也不然。我们凡事不要走极端。我常常强调先对佛教各法门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再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一门深入,才是正确的。

一个好的老师必定是宽宏大量的。当他觉得你不适合这个法门,或者就他的法门宗派,你可以学得比他更好、更深入,他一定会允许并鼓励你再去向其他的老师学习的。无论如何,学佛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要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