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

-A A +A
张海荣

过年时,每一天每一刻与人见面时都是一句:“恭喜发财”或“新年快乐”。有人问“哎!为什么不是向人祝贺天天快乐呢?一句新年快乐,是不是显得小气和不够大方呢?”听起来也像满有道理,为何不说“祝你天天快乐!”?

在这个商业化和高度竞争的社会,为了解决三餐,有很多人每时每刻都在烦恼忧愁中过活;要他们在新年期间暂时卸下生活担子,与家人欢度佳节,他们唯有无奈地苦笑。经济差的父母亲,过年的费用如红包钱、礼品、孩子的新衣和新鞋等等是个令人既惶恐不安有伤透脑筋的事。过新年对他们来说,简直就像个恶梦。上学的孩子们,学校的特假方便他们与家人过年及向亲朋戚友拜年;但考试导向的教育制度,导致孩子们在佳节期间也被开学后的功课或考试所羁绊,而不能尽情欢乐,这样的新年不可能真正快乐吧!

原来祝贺声中的“新年快乐而不是天天快乐”包涵了生活里的辛酸。若我们真的能在新年快乐, 我们一定要感恩父母,师长,家人,朋友,上司,同事和周围的人,感谢他们给我们的扶助、支持与鼓励。

在农历新年,每天都发生车祸。生命无故的流失让我们感到伤心。车祸死亡人数的增加,给新春佳节本该有的欢欣气氛笼罩着淡淡不愉快的阴影。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对执法人员在这期间的表现给于赞扬。

实际上,心情快不快乐,有赖于我们的观念和思维。执著或不执著、知足与否、对于得失的看法等等,都是因素。

朋友问我:“新年过得怎么样?快不快乐?”。我说:“这个新年我参加大年初一的念佛一日修,一整天在念佛,又听师父开示;过得法喜充满,非常有意义。感恩上唯下悟师父的开示;感恩众师父和法器人员的扶持,也感恩香积组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