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禪苑新春大团拜

-A A +A
慧婷报导 / 佳滢摄影

2012年2月5日是大山脚檀香禅苑一年一度的新春大团拜。今年我们很感恩上真下信法师在百忙中抽空前来与大众一起拜年和结善缘。

当天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众在维那的带领下准时开始做早课:唱诵佛宝歌、炉香赞、心经、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六字佛号及四字佛号。

止静约5分钟后, 紧接下来是大众期待的佛法开示。尊敬的上真下信法师以 “新年种善因,未来得善果” 来解说 “新年快乐” 之意义。法师劝诫说我们不能只靠祈求或祝福就希望可以得到快乐;而是在这新的一年里多制造快乐的 “因” ,才能享受到快乐的 “果” 。

慈悲的上真下信法师以 “观家三兄弟” 的故事来分析如何制造快乐之因。观家三兄弟分别是 “观过念怨”,“观光念闲” 和 “观功念恩”。法师要我们常常学习 “观功念恩”,既是要以正面的心态去观察,努力去发現別人的功德、优点、恩惠,並生起随喜、效学的心。法师也用了比喻说明要学习在 “沙堆里捡金粉”,避免在 “鸡蛋里挑骨头”(观过念怨)。这似乎有些困难,所以法师慈悲地以 《林医师的心路历程》 书中的其中一则故事来鼓励大家学习。

在开示结束前,法师勉励大众要把 “观功念恩” 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日常生活中, 把它当作是一种善行,从自己做起。在实践的同时,我们每天在临睡前要自我检讨并一一地把它记录下来。常常懂得自我察觉及了解。快乐之钥匙就在自己的手中。

接着,维那带领大众感恩上真下信法师的慈悲开示。早课在三皈依及回向声中圆满结束。紧接下来是大众向法师拜年的环节。大众都给予筹委们很好的配合,有秩序地向法师拜年。

新春团拜就在大众一起享用茶点、分享新春心得的欢乐及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所有的善后工作都在热心的大众帮忙下顺利完成。

在此感恩上真下信法师、筹委、爱心爸妈、爱心老师及全体参与者,让檀香禪苑新春团拜如期举行,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