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法师开示-佛陀出家日的意义

-A A +A

以下为上唯下悟法师于2012年2月29日早课后在大悲殿的开示:

“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八,正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出家纪念日。我们四众弟子应乘着如此神圣的日子来忆念佛陀出家的功德。在家人或许会想,“出家与我有什么关系?”其实,出家是出烦恼之家。烦恼即是六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 和不正见。

出家可以分为四种形态:
(1) 身出家心也出家
身出家即是现出家相且有出离心。这是最难得。
(2) 身出家心未出家
身出家了但是心还贪恋世间。虽然有功德因身出家不容易,可惜得不到最高的利益。
(3) 身在家心出家
在家学佛的居士们,身处红尘俗世但心怀出离心。因为出家需要具足种种因缘福报。虽未能身出家,难得有出离心。
(4) 身在家心未出家
这是大多数在红尘中的人们,不知学佛并贪恋世间。他们正是我们要去协助的对象。我们应用慈悲心去引导他们。

古德有说过, “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这是警策我们要发心在弘法利生上。希望大家共同朝着“息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的方向努力!

我们应于本师释迦牟尼佛出家纪念日忆念出家的意义;这是师父给大家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