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儿体悟

-A A +A

 

文/ 颜凤宝

这是一则真实的故事:那一年,我去参加弥陀佛七,几个月后,我碰上了一场车祸。我被弹出车外,“飞”到数十尺远,双膝跪在地上而不感觉疼痛。当我回过神来时,发觉身上有好几处瘀伤而已。看到毁不成形的轿车,心里立刻感谢佛菩萨的加持。那是一个很奇妙的经验,当时我惊慌失措,却能清楚感觉到有一股很强大的力量,把我推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跪下来。我从来不带经书出门,这一天心中似有感应,把《佛门日诵》带在身边。我在头脑一片空白的当儿,竟也能蒙佛菩萨加被,可见“信念”是多么的不可思议。自此,我对阿弥陀佛及净土的信念更坚定。尽管我的业障病还是很多,但每回念佛是都能感觉心平气和、杂念消除。心平了,气顺了,病痛就自然减少了。

唯悟法师一再地提醒大家要“念死”,要“念无常”,可是,有几个人能真正地去体会呢?就说我吧!跑香跑得气喘如牛时,心中出现的是“这下死了!”而不是“阿弥陀佛” 。惭愧啊!回家可要加紧用功了!

有个从实兆远来的戒子告诉我,她只要知道哪儿有办斋戒会,不管路途多遥远,都会赶去参加。她是一名绝症病患,就凭着对三宝坚信不移的信心,靠着不间断的持名念佛,加上顽强的毅力,她终于走过来了。从她的脸上,你看不出她曾经与死神擦身而过。为了参加此次的《精进佛七》她已在一个月前开始斋戒,而且坚守三十天。我听了打从心底下佩服她。

唯悟法师说“戒”要以欢喜心去受持清净戒。“戒”能让我们自我约束,也能警惕鞭策我们精进。加上同修及善知识的鼓励、督促、规劝,受戒后就能提升我们的人格修养,意志、信心及道心各方面都能相互增长。社会进步了,人心却日渐险恶,道德价值观也日形式微,假如有更多人来持戒,那么世界将会更安定祥和。

守“禁语”戒除了不准说话,也不可以表情、动作或眼神与人沟通,目的是要守护我们的六根。戒子们如能三业清净,就不行恶事,不道恶语,不起恶念,自当有时间认真的观察自己,观察周遭一切,然后思考如何改善,做一个心灵的清道夫。

这一次的佛七,我从第二日开始,便能让自己专心持念佛号。字字从心生起,字字从口念出,字字听入耳中;佛号一断,立刻就把心收摄回来,这只是专心念佛,离一心不乱还远呢!能这么专心念佛还得感谢常住提供一个如此庄严肃穆的道场。

在称念赞佛偈〖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时,只见慈光照耀,化佛无数,立刻提起心念,告诉自己不要被幻相所迷惑,深恐因而起慢心阻碍前进。有朝一日,阿弥陀佛来接引时,自己还沉溺于幻相中起颠倒想,失去正念,那不是白白失去往生净土的大好机会吗?时时提起正念,遵循佛陀的教诲,老实念佛求生净土,是目前应该立刻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