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佛陀日福慧灯环保之创● 洒净启灯正式揭幕佛诞节

-A A +A
白云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佛诞日指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汉传佛教以农历四月初八为佛诞日,而南传、藏传佛教则以阳历五月间的月圆日为佛陀的诞辰、成道日与涅槃日。1955年,世界佛教徒友谊会于缅甸首都仰光召开第三次会议,曾定此日为世界佛陀日。

檀香寺於2012年4月28日(农历四月初八)至5月5日(农历月四月十五)一连八天与民欢庆佛历2555年佛陀日。为此,檀香寺精心策划一连串精彩并富含意义的活动以让老少信徒同欢共庆及共沾法喜。

在这期间,檀香寺设有佛陀日福慧灯、浴佛亭、1场儿童填色及绘画比赛、幼儿画展、晚晴苑(老人护理中心)义卖柜台、各类法会(佛前大供、浴佛法会、八十八佛献灯拜愿)、4个仪式(福慧灯洒净启灯仪式、三皈五戒授证仪式、花车洒净仪式和僧伽祝福仪式)、花车游行及多项布施供养项目供人累积福德因缘。

檀香寺历年启建佛陀日福慧灯,让广大信众燃灯供佛。但在绿色环保的澎湃号召下,檀香寺在这近10年来,不断在法务作业上以革新行动来响应环保。首先,自大雄殿於2002年十二月开光以来,在安全及环保因素的考量下,本寺开始启用灯泡式莲花灯代替传统油灯。接着,自2007年佛陀日盛典开始,檀香寺用电子灯取代蜡烛。再来,继本寺於2012年4月1日所举办的清明法会电子牌位操作方式获得众人热烈回响后,檀香寺也将在全马率先於佛陀日颠覆一般传统佛前燃灯或献灯的仪式,改用电子数码点燃佛陀日福慧灯甚至是安立延生禄位。

概而言之,檀香寺佛陀日福慧灯数码化之举有以下两大原因:

一者,学佛固然有不同层次,佛教的确也注重各种外在的宗教仪式,但是其最终目的不离净化内心,断烦恼证菩提。《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 。又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有鉴于此,在这人心惶惶的末法时代,檀香寺希望信众在今年殊胜的佛陀日,立下誓愿,祈望学佛道上有跨越的机缘,摈弃外表仪式的追崇而注重内心的净化,时时去除贪瞋痴。

二者,自古以来,佛教典籍中有非常丰富的环境保护思想,如佛教的“缘起”思想就揭示了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佛教“依正不二”的思想告诉我们有情正报的身心不能离开依报世界。所以,佛教的“慈悲”教义蕴含人们要保护动物和植物之意。但愿今后法会的数码化,在响应2012年“绿色环保,节源减排”口号下,本寺能为全球资源环保尽一些绵力,以求未来人类继续享用仅存的资源。接着,希望今年本寺在佛陀日福慧灯数码化的做法,在拋砖引玉下,也可以带动更多人甚至是团体,一齐响应当今全球刻不容缓的环保工作。

在这段期间,檀香寺於大悲殿设立福慧灯柜台。凡有意点燃自己的“自性灯”,可到此柜台或底楼办公室接洽。别于往年的佛前献灯及延生禄位的抄写方式,我们将在大悲殿透过电脑及大型电视水晶银幕的全日连续播放,列出所有佛陀日福慧心灯及延生禄位的安立者名字。

除了浴佛及福慧灯安立,大众皆可到四楼图书馆参观。有意参与5月5日的花车游行,可在5月5日前接洽底楼办公室报名。另外,檀香幼儿园也於5月5日上半天开放给信众参观。

首先,在檀香寺大雄殿4月28日早上,有一场佛前大供,约有 20余人参与。午供意義深遠。一者:日中為午,法為資糧,这是勉勵行者需以「中道法食」為念;二者:午供時身口意清淨合一,遍供十方諸佛、三乘聖賢、龍天護法,乃至法界一切 眾生,等施無差別。這是體現佛教絕對的平等精神。三者:行者觀想此食遍怖十方,諸佛布满虚空,心量廣大圓融,由此可契入普賢行願的大道。

接着,晚上8时的佛陀日福慧灯洒净启灯仪式,由真禅法师,正式为八日的佛诞庆典揭开序幕,引领逾60信徒在大悲殿诵经祈福。唱诵的经文有《杨枝净水赞》、《大悲咒》、《三皈依》等。在大悲咒的梵音中,法师为佛诞庆典现场洒净。佛陀日福慧灯洒净启灯仪式於8时半结束,紧接着是例行共修。

法会上,很多信众携一家大小共与胜会,大家无不感到法喜充满、欣喜万分!共修会约9.30pm结束,人潮散了,大悲殿又恢复了清静,但是归途中的人们内心法喜却是充盈万分。原来,在信众的内心深处里,大家默默的都在期盼着明天农历初九两大盛典----浴佛法会及三皈五戒授证仪式的到来。

眼观经文,口诵经文,身心自在
佛陀日福慧灯电子数码化
法会肃穆,无比庄严
真禅法师主持佛陀灯福慧洒净启灯仪式
现场洒净
老少信众虔诚诵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