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共庆佛陀日●圆满落幕众人欢

-A A +A
白云 报道 / 萧杏山、白云 摄影

农历四月十五为殊胜吉祥的佛吉祥日(卫塞节)!檀香寺从今年农历四月初八至十五一连8天庆祝佛陀日并获得广大信众热烈的回响,共接近1万人次来访寺庙,欢庆佛陀日。

农历四月十五也正是檀香寺佛陀日庆典的最后一天。在当大家还在编织美梦当儿,厨房的义工及职员菩萨们在凌晨4点多便起床准备供菜及信众的早午餐。在其它岗位执行任务的义工们在清晨7点也陆续报到。为了让义工及职员们呈现最好的服务素质,唯悟法师特於早上在食堂慈悲叮咛大家要在卫塞节持有正确的态度,面带笑容迎接所有信众。这一天,恰逢星期六,从早上开始,信徒便来访寺庙欢庆卫塞节。有者也会在食堂享用早餐。

早餐后,各组别义工及职事全力投入各自岗位,整装待发迎接十方信众。爱心福利中心的职员与义工们已在殿堂就位引导信众浴佛,甚至在电梯前招呼信众。发心的周日佛学班义工们在大悲殿右方忙碌准备祈福花水,供信众带回家。秉持集体创作精神,大家各自就位,倾心倾力,就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来寺信众。

这一天,檀香寺盛大为信众们准备很多精彩活动及最新檀香活动资讯。大悲殿前有青少年学佛成长营(6月7日至10日)报名处。另外,檀香寺也准备很多各式布施及为善机缘给信众们种功德。一者,大悲殿前有晚晴苑手工义卖柜台及鲜花义卖柜台。二者,大悲殿内有福慧灯安立柜台并备有花车捐献及菩中赞助箱。

卫塞节是佛吉祥日,一般佛教徒都会在此日广作布施,为自己种下殊胜的福德因缘。

《佛說布施經》云:布施有十種功德
(1)以信重心而行布施,當得離眾嫉妒,為人所崇敬;
(2)依時施,得三業清淨,四時安隱;
(3)常行施,得身心適悅,無散亂失;
(4)親手施,得手指纖長,身相端正;
(5)為他施,復得他人行大施捨;
(6)依教施,心離取相,得無為福;
(7)以妙色具施,得身色端嚴,眾所愛樂;
(8)以上妙香具施,恒得栴檀之香,受用供養;
(9)以上味施,得味中上味,充益支體;
(10)如法尊重施,得安隱快樂,眾人喜見。

在早上时段,信众们皆可在五楼多元化礼堂及六楼大雄殿浴佛。中午后,大众可以在大悲殿浴佛。三楼的晚晴苑及四楼的图书馆都供人参观。除了浴佛亭,五楼更有电影播放会,片名“释迦牟尼成佛之路”及骆拓画介绍。

檀香寺幼儿园於早上9点至下午1点对外开放供人参观,当中大家都有机会欣赏幼儿画展。来自檀香幼儿园总园、新港分园和发林分园小朋友约100副作品的精心杰作都被展出。老师们在前一天便把小朋友的作品挂在楼梯墙上,供大家赏析,可谓用心良苦!在加上早上有儿童现场填色及绘画比赛,原本清静的寺庙刹时人气旺盛,朝气无比蓬勃,想必大家都非常珍惜最后一天浴佛净身心的殊胜机缘。

除了浴佛之外,小朋友可以到幼儿园看画展,年轻人可到五楼看电影或在图书馆看书,年纪大的到处都可以在椅子上憩息。总括来说,檀香寺上下为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精心准备佛陀日庆典精彩活动。

在早上10.45至11.30,檀香寺於五楼大雄殿进行佛前大供,约百余人与会诵经。唯悟法师主持佛前大供并事后为信众开示卫塞节的由来及意义。

接近中午时段,檀香寺香客更是络绎不绝,人山人海。电梯前众人静待,楼梯间上下不断,真可谓人潮济济寻法来,檀香寺欢喜接引去。再来,在食堂里,信众们有次序的并耐心的排列两队等待领取饭盒。四千余的饭盒,在短短的午餐时间内,信徒们欢喜领取完毕。由于信众陆续来寺,檀香寺为此还在下午准备包子与咖啡供众免费享用。

佛门饭菜不怕你来吃,唯恐众生不识佛道也。

面对中午人潮高峰时刻,义工职员们发心服务奉献,不畏辛劳。其中,令人动容的是,两位主动发心的菩萨,Irene师姐及来自檀香助念组的余华丽师姐,在洗手台旁默默地将饭盒分类并重叠一起,为环保,也为了他人的方便。赞!

菩萨在哪里?
菩萨不在佛桌上,菩萨就在你身旁。

佛法在哪里?
佛法不在经典上,佛法就在你生活。

另外,檀香寺特此安排两场僧伽祝福仪式在大悲殿举行。法师们会在佛前为信徒手绑五色线并祝福他们。在这两场的僧伽祝福仪式里(第一场:8.30am -10.30am,第二场:12.00pm-2.30pm),逾百余人参与。

三宝,指佛宝、法宝和僧宝。这是佛教的最基本信仰和教义,也即是佛教的核心和基础。它之所以称之为“宝”,因其可以救度一切众生,可使之徹底离苦得乐。三宝虽然以佛为首,并且依佛而有法、僧,但是在佛陀圆寂之后,三宝则以僧为首,佛与法皆依僧而立。

《华严经忏仪》卷三十六说:“今末法之时,僧宝上首,若皈依僧,了成总皈三宝之福;乃至破戒僧,说应皈敬,何况持戒之僧。”(见续藏一二八册六五四页下)所以,檀香寺自2011年於佛陀日庆典举办僧伽祝福仪式的目的,乃希望信众透过法师的祝福可以增进其道心,继而在佛道上精进不懈。

最后,下午四点多,众人包括周日佛学班成员、旗队组成员及信众乘搭3辆大巴浩浩荡荡前往槟城佛总参加游行。

2012年农历4月15当晚花车游行的结束不仅象征着檀香寺一连八天佛陀日庆典的圆满落幕,这更是众人在共庆佛陀日的当儿,无论是诵经、浴佛、布施等,无一不都是在为自己广种善缘,同增福慧的机缘。檀香寺在此感谢万缘的成就,就如本寺僧俗二众、义工菩萨及十方信众长期的护持,共同创下今年佛陀日庆典的盛况。在这长达8天的佛陀日庆典里,将近一万人次来访,共沾法喜。

信徒来庙浴佛布施,檀香寺广施饭菜水,
大家齐齐广施种善,龙天护佑共创净土。

祈望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安乐,众生共成佛道。阿弥陀佛!

凌晨4点多,厨房菩萨已经开始忙碌准备大众餐点。
一职员在准备供浴佛用的花水
义工们准备供菜
供菜供佛,诚心最为尊!
真用心!
为众忙碌下,学习身忙心不忙!
大悲殿前准备花水
等您来领取!
唯悟法师早上为义工职员们叮咛
人潮涌入流通处
浴佛乐融融!
来寺车辆众多
大悲殿前人山人海
大悲殿前人潮济济
义工忙碌剪花准备花水
发心来卖花,买花供佛去
少小浴佛心欢喜,种植善因生法喜
在檀香五楼,大家齐齐排队来浴佛
用餐当儿,信众观赏佛教电影。
五楼电影播放会
众人排队领取五色线
法师为友族绑五色线
六楼佛前大供,参与者众多
唯悟法师主持佛前大供
食堂里,信众耐心等待领取便当。
佛法医心前,人要先医肚。
饭盒等您来领取!
余华丽师姐为饭盒分类
友族来浴佛
友族一家人欢喜领取祈福花水
友族在食堂用餐
友族领取饭盒
香积菩萨炒大锅
菜香飘散众人寻
法师一起准备浴佛盆花水
完美的饭型,真有成就感!
你一手,我一手,齐齐备供菜。
一大清早,大悲殿义工职员们就位完毕。
楼梯口挂满童画
饭盒幕后英雄
义工准备花水供信众取用
买花供佛去
一大清早,不少信徒陆续来寺。
花儿再漂亮,不比心美最为稀有!
檀青介绍青少年学佛营
幼儿园人潮济济
大悲殿人气旺盛
买灯献佛去
电梯前,众人静待。
多人光顾晚晴苑义卖柜台
可爱小菩萨献灯
您伸手来,我来绑。
众人排队领取五色线
唯悟法师在佛前大供后为大众开示
句句良言,法喜充满
义工们等待常住指令发放饭盒。
信众欢喜领取饭盒。
义工欢喜迎信众。
菩萨发心分类饭盒
友族浴佛
友族浴佛
友族浴佛
友族浴佛
友族在大厅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