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花车迎佛去

-A A +A
檀香寺队伍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白云 报道 /萧杏山 摄影

每年一度的槟城庆祝衛塞節花車遊行, 这一回于2012年5月5日下午6时在車水路马来西亚佛教總會前集合出发,由40个佛教团体与39辆花车组成的游行队伍,約有1萬名佛友參與,盛况殊胜无比!

在当天下午4时,载有 约120人的3辆巴士便浩浩荡荡从檀香寺出发前往车水路马佛总。其中参与者包括花车游行旗队组、周日佛学班学员及信众。在出发前,檀香寺女众监院真信法师在大悲殿慈悲叮咛花车游行参与者。

真信法师开示如下:“我们要互相感恩。四重恩就有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及三宝恩。我们要感恩佛陀,因为他指引我们一条解脱的道路。所谓‘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浴佛就是要净化自己的身口意业。

在花车游行中,我们代表檀香寺,也代表佛教,所以我们在花车游行中要有正确的心态。

唯悟法师告诉我们在花车游行中要有四种心。

第一、虔誠心 。在参与花车遊行期間,我们要培育对三宝的信愿,提昇本身的宗教情操,维持佛教徒及檀青之良好形象。

第二、欢喜心。在参与花车遊行期間,我们要常忆念三宝,保持正念。我們要以欢喜心面對一切顺、逆境,如此,我們情緒才能处在安穩的狀况而不被波動。

第三、感恩心 。我們应该以感恩心对待每一位团员,因為能参与遊行也是一种缘份。我们要注意安全第一,互相照顧、互相配合,促成愉快的行程。

第四、菩提心。我们自己得到快乐法喜,也希望一切众生也可以得到快乐及法喜。”叮咛结束前,真信法师带领花车参与者共同回向功德。

各佛教团体及迎佛花车是于黄昏6时许,从车水路佛总出发游行。 一路上,队伍尾随着一个由几位菩提国中学生拉动的旋转法轮,缓缓前进。参与花车游行的善男信女们手持鲜花及五色旗,并且口念佛号。花车游行约在晚上10时结束。

其实,佛陀一生,从出生、成道到涅槃,都与花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也有人称卫塞节为“花节”。为此,佛教团体也常会举办花车迎佛游行来庆祝佛陀日。

在《释迦如来成道记》里,有记载说佛陀诞生前,摩耶夫人曾经作了一个奇特的梦。她梦见一只雪白的大象衔着一朵白莲花进入宫殿。一开始,白象在她卧榻周围右绕三匝后,再从她右胁钻进胎中安住,不久她就有了身孕。又,在接近产期时,当摩耶夫人回娘家拘利城待产途经蓝毗尼园时,在伸手摘取无忧树上花朵的那一刻,太子就诞生了。

太子诞生时,百花盛开。接着,太子向东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步步皆生莲花。另外,在佛陀成道、说法时,常有诸天从空中散下缤纷的天花赞叹及供养。有时候天人也会自身化成天花或花座来供养。佛陀涅槃时,天人更以曼陀罗等种种珍贵的花来供养佛陀。

再来,经典上许多佛是以花为名,如杂宝华(注:‘华’是古汉字的‘花’)严佛、金华佛、华生佛、华盖佛……简而言之,花是佛门最受欢迎的供品。《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提到香花供佛,能得十种功德。基于供花象征着信仰的虔敬并具有无比殊胜的功德,故花车游行在佛陀日庆典里具有殊胜的意义。

今年卫塞节的主题为“爱国护教,团结全民”。意思是要有一个团结全民的世界,必须从每个人真诚的爱国爱众生开始,才能为世界带来和平。

深层的省思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先去爱,那么他何以懂得去爱他人,甚至扩延到爱国精神?

其实,一个人的行善止恶,即是爱自己的最佳实践。因为行善,您为自己带来法喜与感动;因为止恶,您远离了行恶后的懊恼与罪恶感。

总言之,在卫塞节这一天,信众参与花车游行迎佛去,现场善人花车共聚一堂,场面庄严无比,其慈悲磁场更是让人震撼及感动。

月圆您随花车迎佛去
种下善缘法喜溢心中
善人济济诚心供佛前
功德回向世界真善美

阿弥陀佛!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旗队
檀香寺旗队
檀香寺旗队
常转之法轮引领游行队伍
马来西亚佛学院游行队伍
法钟花车
马来西亚佛学院游行队伍
现场其他游行队伍
慧音社旗队
现场其他游行队伍
彼岸法音佛教会花车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慧音社花车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日莲正宗花车
日莲正宗游行队伍
结善缘佛教会花车
净莲慈悲院花车
三慧讲堂花车
藏传佛教团体
檀香寺游行队伍
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旗队
菩提校友会花车、菩提国民型中小学及菩提独中游行队伍
菩提国中游行队伍
路人拍摄檀香寺花车
路人拍摄檀香寺花车
檀香寺花车
藏传佛教游行队伍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南传佛教花车之一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槟城佛光会旗队
宝誉堂旗队
慧霖苑旗队
藏传佛教花车
在路旁等待花车经过的群众
藏传佛教团体
藏传佛教团体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现场其他花车之一
法轮引路
马来西亚佛学院
槟城佛学院
慧音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