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7) 茶之德

-A A +A
朵拉

中国人对于茶的研究,和对茶的爱好,是其他民族无法相比的。

早在30年代,幽默作家林语堂在《吾国吾民》书中提到中国人喝茶时便说过:“中国人最爱品茶,在家中喝茶,上茶馆也喝茶,开会时喝茶,打架讲理也要喝茶,早饭前喝茶,午饭后也喝茶,有清茶一壶,便可随遇而安。”

虽然说英国人日日早餐茶、下午茶,但英国人的茶,加奶加糖,似乎单是喝茶也能饱,和中国人那百喝亦不油不腻,清淡无味的茶,有大不同。

我且时时以茶之美味,来比喻美人。

眼中那真正的美人,正像茶一样,纵然不知如何形容茶的味道,不加奶,不加糖,入口(入眼)清淡,却自有其不一般的韵味。

冲茶,沏茶,泡茶,都需要等待的时间,讲究的功夫茶,对茶具、水、茶叶和冲泡都另一套作法。最标准的冲茶方式有“十法”:后火,虾须水(刚开的水)、拣茶、装茶、烫杯、热壶、高冲 、低斟、盖沫(用壶盖把浮于水面的杂质泡沫抹掉)、淋顶等,因此先要有等待的心情来期盼一杯热茶。

若想变成有内涵的美人,同样需要时间来打磨。

喝茶的人,日子久了,没有其他收获,起码训练出耐性来。

茶有茶德,古人早知道茶能清心寡欲,生出精神,陶冶性情,此为茶之三德。坐禅时提神,通宵不需眠,吃饱以后,茶帮助消化,让人更有精神,心情烦闷也可喝茶去杂念,时常喝茶,久了,性情如茶,清心寡欲。因此,喝茶符合佛教的道德观念,顺应佛教的教规,故而禅门提倡喝茶。

唐朝刘贞亮再为茶加上七德,共为十德。“以茶散郁气,驱睡气,养生气,去病气,树礼仁,表敬意,尝滋味,养身体,行道,雅志。”这也是喝茶为“和尚家风”的由来。

茶之味,需要细品,等你品出茶味时,也品出了茶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