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2年佛陀日活动报告

-A A +A
大大小小齐浴佛
秀凤报导 / 汶传摄影

为了欢庆佛教徒最为重视的大日子——卫塞节,双溪大年檀香净苑进行了佛陀日系列庆典。活动由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即农历四月初八上午11时的佛陀日福慧灯洒净仪式暨佛前大供开始,接着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上午10时正至下午3时正举办佛陀日捐血运动并成功筹获40包血液,2012年5月3日(星期四)上午8时45分举办檀香幼儿园浴佛法会,2012年5月4日(星期五)下午2时正举办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最后在2012年5月5日(星期六),即农历四月十五日佛陀日当天,举办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佛陀日当天早上9时30分开始的浴佛法会由维那师父带领130位左右的佛友唱诵《炉香赞》掀开序幕,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后,大众唱诵《心经》和《赞佛偈》。接着就是浴佛法会的“高潮”时段——大众在真如法师的带领下,一边虔诚地唱诵《浴佛偈》,一边依次序列队出班浴佛,希望借此能提醒大众通过佛法来清洗干净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浴佛法会仪式在大众浴佛完毕后维那师父带领大众作三皈依和回向后结束。

接着,真如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师父告诉大家卫塞(WESAK)是指“月圆日”。由于佛陀降生、成道和涅槃都落在五月的月圆日, 因此卫塞节当天是“三期同一庆”的好日子。师父通过檀香寺大雄殿的墙上释迦牟尼佛生平事迹的壁画和《释迦佛赞》让大家了解佛陀的一生。师父展示的图片有护明菩萨修行辞会、蓝毗园中降生太子、太子初行七步生莲、九龙吐水沐浴太子、太子游东门见老人、太子游南门见病人、太子游西门见尸悲悼、北门见僧弃车问讯、宫眷泷妆子夜逾城、令车匿回缱绻忍还、魔军害佛世尊不动、鹿野苑度乔陈如等、世尊双林如般涅槃、世尊发三昧火焚躯、诸天人王建舍利塔。理解了佛陀降生、成道至涅槃的足迹后,师父再引用《赞佛偈》来赞扬佛陀是智慧最高超的圣人,是众生根本的老师,众生若能依着佛陀的教导去实践,将能解脱烦恼,了脱生死轮回。

真如法师也在这个殊胜的日子以佛德广大、同证法身和生佛平等三个重点来解说《浴佛偈》。师父也带出马佛总今年的卫塞节主题:〈爱国护教,团结全民〉。马佛总总会长释日恒法师指出: “团结与安宁世界,从每一个人的爱心开始,爱心遍法界,善意满人间。因此,真诚的爱心,才能给我们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只有从每个人都真正能够从自我做起,愿意付出我们真诚的爱心,我们的世界才能变得和谐与圆满!”这与佛典中一再强调的慈爱相吻合, 比如在《法句经》里有说到“在这世上,仇恨绝不能止息仇恨,唯有以慈爱心方能止息仇恨,这是永恒的真理。”《清净道论》也教导我们“要先对自己培养慈爱心,再以慈爱心去善待别人,乃至把慈爱扩展到一切众生的身上。”

最后,真如法师祝贺大家卫塞节快乐并强调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勤修戒、定、慧。这样,我们就可以熄灭贪嗔痴,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真如法师开示佛法完毕,维那师父就带领大众进行佛前大供和福慧灯回向,之后大众就秩序井然地在大殿前边排队拿食物享用午餐。真如师父和智强师父这时也在佛前分发五色线给佛友并祝福他们。

中午12时半,传授三皈五戒的仪式在真如法师的主持下开始了,共有14位佛友皈依,3位佛友受五戒。师父先向佛友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再进行传授仪式。受三皈五戒的佛友们向真如法师领取三皈五戒证书后,维那师父带领大众回向,仪式就圆满结束了。
佛陀日系列庆典到此圆满结束,希望大家谨记诸佛的教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祝福大家福慧双修!

维那师父带领唱诵
真如法师浴佛
佛友浴佛
晚晴苑老菩萨浴佛
大众聆听佛法开示
师父分发五色线
大众虔诚唱诵经文
净观法师浴佛
晚晴苑老菩萨浴佛
真如法师开示佛法
大众聆听佛法开示
大众享用美味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