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1)人间正品

-A A +A
朵拉

就像有人喜欢牡丹,有人爱茉莉,有人偏好蔷薇,有人特别中意荷花,也有人对芙蓉别有钟情一样。喝茶人的爱好如爱花人一样有所偏颇。

世间多种多类的茶: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君山银针,六安瓜片,苍梧六堡茶,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茶,洞庭碧螺春,庐山云雾……这些传统名茶之外,尚有其他茶种,简直再多二十根指头也数不完。

说到喝茶,各人有各自的心头所爱,最怕听到爱茶的人为自己之爱而拼命争取冠军头衔,吵到脸红耳赤,最终为了茶的名次,朋友变成仇敌。

真正喝茶人,真正爱茶人,无论面对何事,都应该心平气和。在口舌上的冲突获胜,为自己最心爱的茶,取下首奖,然而,别人就此心服了么?

到底哪一种茶,才是最上品?

中国作家妙华写《佛手茶》,提到有一回老和尚从陕西带给他一盒价值五百元的陕青茶。五百元不是小数目,应该是贵茶。于是他特地请来几位爱喝茶的茶友,实实在在的泡了一紫砂壶。没想到茶友们才刚喝一口,便不约而同地“哇”一声吐了出来。一边抹嘴一边说苦死了,简直比中药还苦人。

作家妙华小心地呷了一口,果然真是苦的,没有一丝香气,也没有一点茶味。

他很委婉地打电话给老和尚。老和尚解释:“陕青茶又名佛手茶。长在很高大的树上,春天茶树抽技时,茶农连同枝条摘下来,阴成半干,一个一个搓成麻花状,再揉成一小团,所以一杯只须放一个,便可以喝半个月。你咋能泡半壶呢?”原来一杯放一小团,竟然可以喝半个月?这种茶叶从前没听闻过,但地大物博的中国大陆,什么样的茶叶都有,我们没有见过,没有喝过,不能表示就没有。

老和尚在电话里还继续补充:“而且它清火明目,味道苦中含香,是不可多得的茶中上品啊!”

末了,老和尚语带深意:“苦,才是人间正品。”

爱茶的你,喝过苦茶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