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斋僧育僧大会

-A A +A
南传法师以巴利文诵经祝福
林炳添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于7月15日在槟城檀香寺举办“国际斋僧育僧大会”,获得来自国内外约150名南北传僧侣莅临受供,场面庄严。这是为了配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常年大会而举办。

这项活动是于周日早上7时半开始进行托钵供饭仪式,信众将白饭供入钵内以象征供养僧伽之意,然后在10时开始进行大会仪式。南北传法师徐徐步入礼堂,信众们或合十,或胡跪,或肃立,或瞻仰然后由南传法师参亮长老领众念诵巴利文三归五戒,过后活动的会首们进行佛前献灯。

槟城洪福寺住持文建长老也带领北传法师进行恭诵《佛说盂兰盆经》以及主持佛前大供仪式,接着是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副总务参亮长老带领南传法师以巴利文讽诵吉祥经等祝福。过后就是南北传法师接受供养,工作人员将一道道食物端到每张桌上供养出席的僧众,人天欢喜。今年出席的法师有来自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的学僧、国内的诸山长老及法师、也有来自寮国、缅甸、泰国、新加坡、孟加拉等地的法师。

活动主要的目的是供养出席开会的僧侣以及国内外的法师,并将余款捐助马来西亚佛学院及国际佛教大学育僧计划,其余则保留为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僧伽教育及医药基金。

僧众在用斋过后,主办单位也供养法师日常用品及果仪,一些与会的信众也上前供养法师。仪式过后由法师简短开示及带领大众结斋回向。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也于7月10日,12日及14日三个晚上在檀香寺主办佛法讲座;分别由继尊法师开示《真正发心》、继灯法师主讲《净土修行法》和文建长老讲解《如何自净其意》。今年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也于7月14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在檀香寺举办“僧伽培训课程” 分别由胜授法师、达摩提帕法师、唯悟法师、真如法师、真信法师、真愿法师为学生授课,课程以泰、华及英语进行,文建长老也受邀为训练课程学员开示。

小妹妹将白饭舀入钵内以象征供养僧伽之意
大会司仪引导大众礼请参亮长老领众念诵巴利文三归五戒
大众跟随参亮长老念诵巴利文三归五戒
文建长老带领北传法师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及主持佛前大供仪式
南传法师念诵巴利经文祝福
义工给南传法师盛饭
义工代表主办单位给法师献上日常用品及果仪
萨查伐罗法师以英语作佛法开示
北传法师念诵《结斋偈》
大众合掌静立恭送法师离席
听众与继尊法师的开心互动
佛友们专心聆听继灯法师讲解
文建长老于7月14日主讲〈如何自净其意〉
达摩提帕法师为僧伽培训课程英文组主讲〈大乘佛教简介〉
唯悟法师为中文组主讲〈全面质量管理与寺院管理〉
僧伽培训课程泰文组在进行中
文建长老受邀为僧伽培训课程学员开示
大会主桌
参亮长老领众念诵巴利文三皈五戒
大会会首佛前献灯
大众一心恭诵《佛说盂兰盆经》
北传法师念供养偈
义工给北传法师盛饭
参亮长老颁发证书予参加僧伽培训课程之英文组法师代表
文建长老受邀为大众作简短开示
南传法师回向功德
继尊法师于7月10日主讲〈真正发心〉
继灯法师于7月12日主讲〈净土修行法〉
法师们也对继灯法师幽默风趣的说法方式发出会心的微笑
听众被文建长老的开示逗乐了
僧伽培训课程英文组在进行中
胜授法师为泰文组学员介绍大乘佛教
胜授法师泰译唯悟法师的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全面质量管理)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