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3)茶之梦

-A A +A
朵拉

“在天雨露,在地江湖。皆我四大,滋相所濡。伟哉参寥,弹指八极。退守斯泉,一谦四益。余晚闻道,梦幻是身。真即是梦,梦即是真。石泉槐火,九年而信。夫求何信,实弊汝神。”

这是苏东坡在元佑四年(1089)到杭州时作的《参寥泉铭》。

熙宁四年至七年(1071~1074),苏东坡在杭州任通判,号参寥子的诗僧道潜是他的好朋友。元丰十三年(1080)苏东坡被贬黄州时,有个晚上梦见参寥子带来一首饮茶诗,醒来回忆其中两句“寒食清明都过了,石泉槐火一时新”。梦中东坡问诗僧:“火固新矣,泉何故新?”参寥子回答:“俗以清明掏井。”九年后,苏东坡再度抵杭州,在寒食节当天去拜访参寥子,“舍下旧有泉,出石间,是月又凿石得泉,更加冷冽。参寥子撷新茶,钻火煮泉而瀹之。”当天的茶聚,居然和苏东坡九年前梦中的情景完全一样。

梦境亦可成真?

这个故事到底是真是幻?自九百多年前流传到今天,让人不禁要思忖,喝茶是否也可以让人做梦?或者是对茶的一份深爱和迷恋,竟然教人拥有魔力,也就是这股不能解释的力量,让梦中的故事,变成生活的真实。

现实中有一个爱喝茶的朋友,他对茶的爱,叫一往情深。自己每天喝茶,遇到朋友更不用说,非请喝茶不可。
每次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他都发愿,将来要开家茶室。

茶室布置低调,讲究随意自然,装潢却要优雅。他的幻梦是“在喧嚣的红尘中,也有一个清静场地,一边泡茶品茶,一边观看自己的心。”

他感叹“太多人只顾观望外边的热闹,跟着潮流奔走,没有时间和地方,去思考一下生命的意义。”

这真是一个教人充满憧憬和期盼的好地方。

人间净土,世外桃源,在现实中似乎不存在,但是,泡茶日子长了,品茶时间久了,梦幻也可能成真。

我们都在等待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