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

-A A +A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为戒子剃度
天子 报导 / 萧杏山 摄影

精进佛七是古德依据《佛说阿弥陀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经文中的指示而订下七天精进念佛的仪轨。

檀香寺于今年11月学校假期中,从10日至18日启建精进佛七道场,同时举办短期出家戒会,让佛弟子有缘以出家身份来打佛七,功德更为殊胜。有别于其他道场,檀香寺的佛七是念佛念足七天。第一天是报到、演习和讲解学佛行仪;第二天开始念佛至第八天;第九天上午到晚晴苑(檀香寺开办的老人院)和老菩萨们一起念佛和体验「无常」,然后分享佛七心得,中午佛前大供和弥陀普佛,将念佛七天的功德回向予法界有情,下午大回向后就功德圆满。

此次精进佛七的主七和尚以及短期出家戒会的得戒和尚为本寺住持上唯下悟法师。和尚于第一天傍晚主持洒净仪式并为戒子讲解佛理。带领戒子的其他法师包括:真如法师、真禅法师、真智法师、真信法师、真愿法师、真道法师、真醍法师、真本法师、真念法师、真觉法师、悟果法师、普愿法师和慧修法师。

第二天清晨早课和早斋完毕,和尚传授短期出家沙弥、沙弥尼十戒,此次戒会共有22位男众和35位女众参与短期出家,新戒的年龄介于18岁至78岁,他们将在这9天受持:(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七)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八)不坐臥高廣大床﹑(九)不非时食﹑(十)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十条戒律。

过后,和尚再传授八关斋戒予参与佛七的戒子,共有11位男众及71位女众参与。受戒过后,大众将一起精进念佛渡过这7天,一句佛号不离心,放下万缘修道去!

弥陀口口念,熄灭贪嗔痴,
万缘须放下,到一心不乱,
如来定现前,接引归乐邦,
从此免轮回,光寿皆无量!

戒子报到
义工菩萨为戒子落发
三千烦恼丝瞬间剃尽
真信法师讲解佛七规则
真念法师示范打板
真醍法师讲解学佛行仪
我的海青摺对吗?
主七和尚唯悟法师佛前献香
..........遍洒三千.......
唯悟法师洒净
唯悟法师介绍领众法师们
唯悟法师开示如何以持戒、念佛来清净身、口、意业。
礼请得戒和尚为众戒子剃度授戒
得戒和尚唯悟法师升座为众戒子剃度授戒
唯悟法师为戒子剃度.....第一刀——愿断一切恶
唯悟法师为戒子剃度......第三刀——誓度一切众生
.....我今随佛出家已,上唯下悟为和尚.......
大众念佛回向功德
授八关斋戒仪式在进行中
念佛
止静
保持正念
拜愿
大回向
戒子报到
娟娟秀发,即将成为过眼云烟,然而我绝不后悔!
戒子领取罗汉衣
戒子聆听真信法师讲解
戒子练习从坐垫起身
提拿海青也有一定的规范动作
大众唱诵杨枝净水赞,道场洒净仪式开始
杨枝净水.........
"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唯悟法师准备为道场洒净
唯悟法师洒净
唯悟法师介绍领众法师们
真觉法师讲解学佛行仪
炉香乍热.....法界蒙薰.....
接受剃度前,先忏悔业障
唯悟法师为戒子剃度.....第二刀——愿修一切善
和尚问:“能持否?”众戒子答:"能持!"
.......如来至正等正觉,是我世尊,慈愍故。
授八关斋戒仪式在进行中
唯悟法师为参加短期出家之戒子讲解出家的理念
绕佛
食存五观
饭后结斋
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