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儿童学佛成长营》

-A A +A
马洪标 报导

2012年《儿童学佛成长营 - 珍惜。感恩》个别已在30/11 - 2/12 至7/12 - 9/12/12圆满结束。第一个营是为低年组1、2、3年级举办,而第二个营则是为高年组4、5、6年级的学生而办。两个营的内容大同小异,只因营员年龄的差距,因此带动及交流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报到当天,一群充满爱心的哥哥姐姐们就已经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将到来参与《儿童学佛成长营》的爱心弟妹营员们。吃过早餐后,工作人员们各守岗位,接待正陆陆续续抵达的营员们。工委们耐心地解答并安排营员们的问题与组别,以便让每位营员都能得到妥善的安排。

与此同时,五楼多元化礼堂的团康成员们也尽心尽力地以游戏及问答方式带动交流活动,让营员们能尽快融入其中。正所谓佛法为大宝藏,能得人身、闻佛法,乃是累劫所积下的福报,这一届营我们很荣幸能邀请《儿童学佛成长营》宗教顾问-真醍法师、悟果法师、陈立翔爱心爸爸及王春燕爱心妈妈到来为营员及家族们讲课说法。营员们都专心一致聚精会神的听课,相信课题内容已深深被营员们所吸收了,希望营员们能够从中受益良多。

团康成员们以唱游及手语方式来带动团康环节,让营员们积极的边玩边学,当然少不了团康成员们的热情带动,使气氛达到了顶点,为营员及家族们之间铸造了一座心灵默契链接的桥梁。当中最令营员们难忘的游戏必定要数攻站游戏了,此游戏以六根为主题。攻占游戏的目标是要让营员们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一起迎接种种挑战,克服难关,成为最后的胜利者。此游戏环节也带出了在人生道路上彼此要互相合作,不畏惧困难,勇猛精进的意义。

开幕仪式的环节,常住法师们、爱心爸妈、爱心歌姐代表及营员代表上台,献灯、献花及鲜果,诚心祈愿天下一切众生,远离痛苦;更愿获得三宝的加持,让我们能够步上菩提道路的旅程。过后由法师们揭开布帘,象征2012《儿童学佛成长营》正式开启。最后当然也少不了营员们所期待的小组照环节,让每一组组员家族都能留下这3天2夜的美好回忆。紧接进行的活动便是温馨小家庭,此环节也使营员与家族们促进了感情。这环节主要是让营员与家族们共同想出属于自己组的口号,并且设计出自己的组旗。

在这一届的营当然也与往年一样少不了一些大型节目作为压轴重头戏,分别是《感恩与感激》、《无尽灯》、《祈福会》、《感恩会》及《亲子互动》环节。在《感恩与感激》环节当中,各位营员与爱心家族们一起群策群力一起制作面包寿司,营员的创意加上爱心家族的爱心,最后面包寿司以如百花争艳的形象现于众人面前,让人垂涎欲滴,营员与家族们之间的互动也使到现场充满了温馨祥和的氛围。

《无尽灯》环节由法师带领传灯以象征着佛陀虽然已不在世间了,但佛法依然世世代代的相承。佛陀的法有如明灯智慧,照澈娑婆界,慧灯一盏接一盏,一灯传一灯,无尽的传承下去。此环节带出的意义非凡,不但传承了慧灯,亦坚定了我们在菩提道上永不退转的信心。接着《祈福会》环节,大众一起为苦难众生祈愿,愿天下无灾难,人人皆得享安乐。借此环节也让营员们明白自己有多么的幸福,并知道这世上还有存在那么多的苦难,以便更能体会(珍惜。感恩) 的涵义。

学佛成长营最后一天有《感恩会》与《亲子互动》环节,这两个环节可说是家长与营员们的沟通桥梁。《百善孝为先》,在《感恩会》环节中,营员们可以深深的明白身为父母亲的伟大。《感恩会》环节是为了让营员们感恩父母亲们的养育恩情。除此之外,《亲子互动》环节是想让为人父母的家长们能理解孩子们的心声与需求。环节期间设有亲子游戏,让忙碌的父母亲们更能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刻。

最后,照片分享环节,让营员与爱心家族们回顾这3天2夜一起经历的点点滴滴;同时也让家长们知晓儿女们在这《儿童学佛成长营》期间所学到的事务。照片分享尾声以一张全体家族及营员的大合照做为2012年《儿童学佛成长营-珍惜。感恩》圆满结束的象征。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2夜,但间中所学习到的,所经历过的相信也已足够让营员们回味无穷。希望营员们回到家里头后,能够学以致用。

在此,感恩大家的付出与奉献,让2012年《儿童学佛成长营》能够圆满地顺利进行。愿我们有缘再会了!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