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8 :闲茶闲书闲心情

-A A +A
朵拉

闲茶闲书闲心情

茶这饮料,说有味道吗,好象没有,说没有味道吗,却有人不断在描述茶之味。

时时喝茶的人,究竟是在追寻什么样的味道呢?

一日读到一个句子:“闲来没事多读书,闲来没事多喝茶。”

恍然大悟。

这话真具有茶味。

茶的味道正是闲。

闲闲无事,那就读读书,喝喝茶。

这句话让我不停幻想,闲到极致,一边读书,一边喝茶。这岂非天下间美味?

作家葛兆光在《茶禅闲话》一文中提到《巢林笔谈续编》卷下云:“炉香烟袅,引人神思欲远,趣从静领,自异粗浮。品茶亦然。”生活的情趣要从安静里去体会。葛兆光认为“品茶须有闲,闲则静,静则定,对清茗而遐思,啜茶汁而神清,于是心底渐生出一种悠然自乐的恬怡之情来。”要有闲,才能静,静静地把心给安定下来,喝茶时便可喝出悠然自得的乐趣。

一边闲闲喝茶,一边闲闲读书,这画面让人想起古人。

现代人面对电脑,没时间喝茶,也没时间读书。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阅读,细细地思考,谁还有这耐性?也有人说电脑里文学作品多得很,但是电脑里的阅读,被人归类为浅阅读。大家在电脑里忙碌地获取资讯,对于文学,极少靠近。

距离越来越远的原因,是缺乏时间。

电子科技时代,人人带着电脑IPAD IPHONE在路上办事,步伐匆促、生活忙碌、日子紧张。

时间不够用以后,闲心情一步步远离,生活中再没闲,也没静,更没定。

喝茶和阅读,逐日已被遗忘。

茶的闲适味道,在空中袅袅,上升以后,渐渐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