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学院善友之家洒净

-A A +A
炽洲 报导、摄影

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位于槟城拉曼学院附近的善友之家,如今已搬迁至Tanjung Bungah的Taman Sri Setia组屋,并于今日完成了庄严的洒净仪式。
檀香寺住持上唯下悟法师受邀前来主持新家的洒净仪式。而檀香寺的爱心爸妈和大众,以及理大善友之家的成员,也都纷纷过来祝福拉曼善友之家。

拉曼善友之家,是于多年前继理大善友之家启用不久后成立。唯悟法师表示,位于新址的善友之家,虽然面积会比以前小些,可是小有小的“可爱”。因为这里不但很靠近拉曼学院,而且也有许多的拉曼生居住在这个组屋区,所以要邀约同学也很方便。除此之外,这里夜晚时路灯比较多,比较明亮,理应会更安全。目前有三位拉曼学生在这里共住。

唯悟法师也不忘开示洒净的意义。所谓的洒净,仪式上会看到师父拿着大悲水到新家的每一处轻洒。因为四周可能有着我们看不见的众生,在这以前逗留下来。所以,洒净用的大悲水,就有如观世音菩萨的杨枝净水,慈悲地和这些众生结个好缘。而法会上所唱诵的大悲咒与心经,各别是佛法中慈悲与智慧的代表。提醒我们和一切众生,时时忆念要朝着这两个佛陀的功德去学习。

法师也指出,善友之家是提供在籍学生一个接受佛法熏陶的理想地方。俗语有句话:『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外读书生活,结交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结交到有不良嗜好和品行的朋友,一生可能就此毁去;交到引导自己向上向善的朋友,一生受用无穷。佛陀的教育里,这两种朋友分别叫做恶友和善友。『善友之家』的善友就是由此而来。

而“家”所要表达的,便是希望这些离乡背井的学子们,在这里还可以拥有家的温暖。就如理大佛曲专辑里《家外之家》所传达的讯息一样。善友之家的成员,彼此的关心,便是一个小家;檀香寺的爱心爸爸妈妈和师父,不时地送来关怀和指引,是一个更大的家;而最大的家——檀香寺,是所有人的家。因此,正如檀香信念里所说:“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不管是谁,每个人都可以常常回去檀香这个家。

最后,师父叮咛善友之家的住众,要和拉曼学院内的佛学会多互动,参与他们的活动,并邀请大家来这里聚会和办活动,共同在学佛路上互相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