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法略讲 - 唯悟法师讲

-A A +A

 

文才笔录

今天是二月初八,中国佛教传统是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 二月十五则是佛涅槃日;四月初八为佛诞生日 ; 十二月初八是佛成道日。

这边很多人十二月初八受了十善戒;还未受戒者可在二月十五佛涅槃日星期六受持。师父会再传十善戒,给未受者。

今天是佛陀出家日,这里有人要出家吗? … .. 没 有吗?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心要出家,先有心要出家后才有身要出家。我们要知道释迦牟尼佛降生印度做太子时,他有必要出家吗?其实没必要出家的,出什么家 呢?其实出出离心,不仅出离心,他的出家心非为自己,而是为众生的,就是菩提心。在古佛时,他已发愿成就佛道,度众生,所以在二千五百多年前降生于世间, 示现皇太子。

中国佛教说,释尊是十九岁出家,其他传统说二十九岁出家,出家修行六年后在菩提树下成道。

为什么说佛二月初八出家,这是中国人的说法。証明中国人对佛出家觉得很重要,所以佛的一生里有纪念出家,其他传统佛教只有纪念佛降生、成道、涅槃,而中国佛教多一个佛出家日。

今天是佛出家日,师父与大家分析十善戒。释迦牟尼佛曾对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讲“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看前面二句,即止恶行善,所以开始学佛在于五戒十善。五戒,主要在止恶,如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这是身体造的身业;不妄语(不讲骗话)是口业;最后是不饮酒。喝酒不是说直接破杀、盗、淫、妄等戒,但喝 醉 酒后,头脑不清而造身、口等恶业,所以五戒里有不饮酒戒。五戒里的不饮酒戒是特别的,不是说喝了酒就直接破戒、造恶。

五戒后,有十善戒,为何叫“善”而不叫“戒”,意思是,这十戒精神不只止恶而且还要行善。所以,持十善戒的精神就是止恶行善。十善戒有不杀生等,但讲到善业比五戒更清楚。

我们能造恶业不只身体和言语,另外更重要的是“心”。十善戒里身业有三种;口业有四种;心理(意业)的也是有三种。

止恶上说,杀生,不杀害有生命的众生;偷盗(不与取),不是给我们的东西不能用任何方法拿。

持不杀生戒不一定要吃素,但如做得到吃素,那真好,吃素不但不杀还护生,因此单吃素就是造一种善业了;但于消极方面上来说,吃三净肉是可以的,就是不亲自杀或众生为自己杀(或见闻到杀)等的肉,否则是不能吃的。

现 代人吃得很讲究,海鲜要新鲜的,所以去海鲜楼时选还在游的鱼。这样的事莫做,这是杀生;有些人说要吃螃蟹,要活活杀来吃。要知道,像南传法师托钵没吃素, 你供养什么他就吃什么,但是如你对他们说:“师父,我家有二只鸡我杀一只供养您。”,你这样说他们就不吃了,因为你是为他杀。所以这是有分别的,要有智 慧,不能为了口福杀害众生。

不偷盗方面,这是很大问题。有些人很方便,在工作的地方,一张纸借来用,笔拿来用,这是不是偷盗?是偷盗。

办工室(寺庙)东西如要用,要问师父,因师父代表常住。

有 时为了职员方便,常住跟职员结缘,这样就不不会犯不与取(盗戒)。譬如,我们信徒在工厂工作的,拿一枝笔也犯盗戒;复制电脑软件等也是犯盗版,这也是犯不 与取。你不可能做抢劫等事,但这些你认为不重要的,要很注意;还有一个你觉得不重要的,如上班时间做私人事,这也是犯不与取,就如有些义工很好心,他拿与 人工作时间来作义工这也是犯戒。

第三是不邪淫:不邪淫在这今日社会很多人很容易犯。但我相信,无论佛教, 伊 斯兰教、基 督 教,都不赞成犯邪淫戒。这是有关身体做的业。

接 下来的是四种关系口的业。请大家注意,十善戒分成三部份,身犯的有三,心里的也是三种,而口的有四,意思说明大多数不好的业是口业。一、不妄语。上星期有 人问,方便妄语能讲吗?如有人病重了,他无法承受他的病况,而医生对你说他没得救了;过后病者问你说:“医生对你讲什么?”你要安慰他说:“医生说没什 么!”,这是讲骗话,但这是方便妄语,因这不是为自己利益骗他的,是为了他好而讲的,所以这叫方便妄语,叫 hite lie 。

善业叫白业,恶业叫黑业,所以有些老人说不能黑白讲 (or pek kong 。福建话 ) ,是这意思。不能黑白讲,意思是黑话不可讲,白话可以讲。这黑白讲,知道吗?不知就是莫明其妙。

口业除了妄语,就是两舌。这是很可怕的,在A处讲B处话,在B处讲A坏话,让他们不和,这叫两舌。

恶口:骂粗话或很不好的话。

绮语:包括花巧语或无意义语。

语言能用在好的地方也能用在不好的地方。我们不好的业多数是口业。接下来的三条在五戒里完全没讲到的是意业。意业开始讲行善的部份。

其实出家戒主要是身口业的戒。除了菩萨戒,意的业在出家戒没有直接说到。

上 次有解释过了,就是贪、嗔、痴。不贪婪:不过份贪或贪得无厌;不嗔恚:不是普通嗔恚,而是报负伤害人的心;最后是不邪见:人做坏事时,你说没关系,没因果 的,死了就什么都没了(否定因果),这叫邪见。或者说:“你来这边,师父跟你点一点就能上天堂了!”一点就能上天堂,没因果观念,这叫邪见。

十善精神是身做善事,口讲好话,心想好事;刚才讲的是十恶,即身做不好事,口讲不好话,心想不好事。

所以不只不杀生等,而相反的要护生,如能吃素很好,有机会以自己身来做护生的事。其实包括看到有人生病很重时没钱看医生,去帮他,这就是护生的事,护生是与杀生相反。

不只不偷盗,相反我们有的可以施舍;不仅不犯邪淫,我们可修梵行。如受八关斋一日一夜不淫欲,这就是正的。

许多人受负面刊物网站影响,很乱来,做邪淫,你去教他,将道理讲给对方听,避免他犯邪淫戒,这也是正面的善业。这边我们叫守礼节。

讲好话:诚实语、和合语,不仅不恶口还要讲爱语。当人遇不如意事时,去安慰他,这是爱语;还有的是有益语,与绮语相反的。

最后,心不贪婪,起慷慨心,心想了(善事)就要行动;要对冶嗔恚就修慈爱;要对治邪见,就要培养因果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