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法会

-A A +A
天子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以上的诗句,是描述古代清明节的情景。今年,槟城的清明节热气腾腾,空气十分炎热。在这个炎热的3月31日下午1时,檀香寺举办了一场三时系念佛事共修 — 清明法会,约500人参与法会,把五楼多元化礼堂挤得水泄不通。在这之前,大家都忙著为法会布置道场,务必使前来参与的信众欢喜摄受;准备水果等供品,普供十方诸佛菩萨以及大地六道众生。

今年本寺继续以电脑操作往生莲位及随缘卡,投影在50寸电视机荧幕,信众亦开始接受此环保的举动。这些电子牌位前如常摆放著精心准备的饭菜、糕果等供品,一一如法供养。

法会开始,由监院真如法师洒净,杨枝净水常遍洒,大悲咒语净坛场。洒净过后,便开始三时系念佛事,召请十方法界六道众生,参加法会功德主的祖先和冤亲债主等前来参加法会,以诵经、持名、开导、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功德回向亡灵,承兹上善,决定往生。

第一时佛事过后,真如法师为大众开示“清明节的由来”和“三时系念的意义” 。

休息片刻后,继续第二时和第三时佛事。法会完毕,电子牌位转换成朵朵莲花飞向阿弥陀佛手中,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阿鞞跋致,圆满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