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佛七问答 11/5/07

-A A +A

 

唯悟法师主讲
(真信、真如法师整理)
 
真如法师注 :以下的答覆是凭著事后的记忆来整理,其答覆内容若有违反主讲和尚的原意,
敬希主讲和尚及读者海涵见谅,不吝指正为盼。  
 

问答内容 :

  1. 什么是修行?

  修行是修正我们的行为,净化身口意业。  

  2. 只有修行才能成佛吗?

  是的,我们要成佛就必须修行。  

  3. 如果一个人曾经杀生,但他了解佛法后就不再杀生。那他有没有罪呢?

学佛后,我们就不再继续造杀生的业。但之前所造的杀业,我们还是要承受其果报。

通过诚心忏悔及多造护生的善业,我们是可以使重罪轻受的!  

  4. 为什么有些人会长命百岁?

  你要得长命百岁的果报,必须先种下长寿的因。  

  5. 真的有轮回转世吗?

佛教相信生命是无限相续的,有三世 ( 过去世,现在世与未来世 ) 的时间观念。  

  6. 真的有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吗?

在《佛说阿弥陀经》中,佛陀有描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

7. 师父请问为什么我每次对人好,但最后被人骂或讲是非,这是什么原因?

对人好,你要有耐性,不可希望人家马上对你好。要相信有三世因果,有些果报是今世报,有些是下世得报,有些果报是多世以后才受报。好心,一定有好果报,我们要相信因果;有时候,好心不得好报,这是因为时辰未到。  

8. 我对孩子是比较严,但孩子认为我做得不够好;请问师父为什么我孩子会有这种想法?

现在,孩子生活在大环境中,家长必须深入去了解他们的心理,用同理心,或用自他相换法,不可以只用严厉管教方式,有时会反效果。  

9. 新年长辈不让我们穿黑色的衣服,在年初一我们穿黑色的海清共修,那又怎说?

如果我们是以传统为标准:穿黑色海清的人,全部都不乖了!在场有一位小菩萨,她穿红色的衣服,所以她很乖! ( 大眾會心而笑 ) 。

黑色的海清,是一种素色的禮服,大家在共修时,都穿上海清,可使道场庄严起来,也容易摄心。  

10. 有一位同事,一直在抱怨工作时的人事问题,刚好在场有人说:“以佛陀所教的‘放下'去面对它。”,当事人听后马上说:“如果有人拿了一堆白蚁放在你家,你还能 ‘放下' 不杀生,眼看它伤害你的屋子吗?如果不能 ‘放下' 就别用佛法来讲!”请问师父﹐遇到这情形﹐应如何回答最好?  

人我是非,是职场中司空见惯的事!由于它源自众生的八万四千种烦恼,而佛所教的八万四千种法门,正是对治它的方法。所以,我们身为佛教徒应该要向佛学习,自然会有办法来解决各种人事问题!  

针对你说的白蚁问题,对方是故意来刁难你。若别人放一堆白蚁在你家中,你不要起烦恼,应马上用扫帚把它扫掉,放在树林中即可,何必杀生呢?  

  11.

•  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佛像正中前拜佛呢?

一般上,信徒可以在东单或西单的拜垫上礼佛。而摆设在正中央的拜垫,是只供给该佛寺的住持和尚专用的。  

  b) 为什么学佛后,不可以玩手提电话的电子游戏呢?

没有这回事!学佛后,你还是可以玩电子游戏!  

c )为什么不能从正门进入佛殿而要从旁门进入呢?

一般佛寺的山门或大雄宝殿,其设计上有三个们,而正中的门是给住持和尚或进行佛事的引礼法师与戒子出入的。两侧的门,是给一般的善男信女作出入之用。  

12. 当我们遇到与人有不善之缘时,我们该如何把此恶缘转为善缘?

有关“人我是非”:如何转化自己的我执,这是个很大的课题;如何对治 “ 我爱 ” ,在 “ 利器之轮 ” 中有很好的开示,你可留意《利器之轮》的开课日期,或若有兴趣,可先报名。  

  13. 旧的经书如何处理?

旧的经书是宝,可以自己收藏起来 ; 但是不要随便拿到寺院来,让寺院为你处理。  

14. 时常听师父开示,叫我学习 “ 放下 ” ,可是就是不懂如何 “ 放下 ” ,请问师父我该怎样做才对呢?

既然你放不下,那你就把它提起来吧!但提起来,也得具备提起来的条件!  

15. 师父,如何发起真正的忏悔心?如何让忏悔心持久,绵绵不断?如何提起正知、正念?看书﹐有时所理解的有限,很难纳法入心。

忏悔要用诚恳心,而不是执著形式。诚恳心是真正有改过的决心。但这是不容易的,因为一般上,我们都会忏悔后,又犯,很难完全社绝恶习。真正的忏悔是:如忏悔了又犯,要生大惭愧心。  

16.

a )为什么人家都说 : “要念多少遍的经,然后你就会消灾解难,或是会得到種種功德好 处。”从我对佛学的认识, “ 经 ” 不是由佛弟子从佛口中说出来的法,记成文字的吗?当时佛讲经之目的 , 不是為了要我们能依照佛所说的 “ 法 ” 去学习吗?为何到今天﹐ “ 经 ” 会变成有法力的呢?敬请师父开示。阿弥陀佛!

今天是 21 世纪,我们不应迷信:单单诵念多少遍的 “ 经 ” ,就可为你消灾解难。没有任何人可为你作代罪羔羊!佛陀的本意,是要我们止恶行善,净化身心离苦得乐。

所谓“解铃者还须系铃人”,一切是自作自受,因果报应,丝毫不少。佛经中有许多的教育故事以及告诉我们解脱烦恼生死之法门。我们闻法后,愿意依教奉行,自得其益。若不肯依教奉行,改恶修善,弃邪归正,乃至发心修行;而只是靠诵经就想消灾解难,这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因果。  

b )弟子曾听一些佛友说:只要持念阿弥陀佛和诵念 《 无量寿经 》 ,其他佛说的经典不需要涉 猎。请问师父,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请师父慈悲开示。

每部佛经,是佛对各种不同之根基的众生而开演。佛说这部经,如果你听了﹐觉得很相应,那你 就 适合修此法门;但是你不可以说,一定要其他人都来修你的法门!佛说八万四千种法门,就是要适应八万四千种众生之需要!我们的心量要很大,懂得尊重其他法门修持者。  

  17. 佛说有八苦,请问“爱别离苦”应如何处理?如何调整失落的心情?

「八苦」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爱别离苦”,源自我们对亲爱的人之爱执,一旦遇到离苦之因缘时,就会舍不得对方,而生忧苦。其实,亲爱的人,讨厌的怨家或陌生人,都不是固定不变的角色,他们都是无常变迁,应对治自己心中的情执!我们学佛后,要用平等的慈悲心对待一切众生。  

18. 我学佛、念佛多年,但总觉得心情很烦乱,诸事不顺利;在处理家裡內外等事时,經常感到好烦惱。请问师父,我该如何治心、治事?

学佛、念佛以后,我们的正念增强,观察力也比未学佛或念佛前,更细心敏锐。未学佛前,我们都活在追求物欲与感官的享受中,所谓“醉生梦死”;一旦我们觉醒,就会接受佛所说的四圣谛理的第一谛,“苦谛”之事实,才知道人生中众苦交迫,生老病死,百般煎熬,轮回无尽!

身为初学佛者,我们要老实并量力而为,按部就班的去修学,不对自己要求太高(比如:想要马上獲得解脱,或成为大自在的菩萨﹐或证得无上佛果),顺应现实环境,一步一步地加以改善。

学佛不可操之过急,不然易于盲修瞎练,徒增痛苦,自寻烦恼。我们应亲近明师和先建立正确的学佛观念 ( 正知、正见 ) 以及 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与“不求速成,但问耕耘”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