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念佛一日修

-A A +A
真如法师前行开示

展仲报道、钟怀摄影

感恩一切因缘的具足,让大山脚檀香禅苑得以在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如期并圆满举办第四届 “念佛一日修”活动。

当天早上9时,大伙在真如、真醍及慧修诸法师的带领下,同心齐念阿弥陀佛圣号及止静。开静后,大众恭请真如法师开示佛法,从而拉开是日第一支香之序幕。真如法师表示:「今日禅苑举办“念佛一日修”的目的,就在于让大众认识及体验念佛法门。」他还是依照2012年唯悟法师在佛三、佛七的开示,作为此次“念佛一日修”的开示内容。当时,他不忘打趣地说:「就当作我们大家再重新温习一遍吧!」

在法会中,法师先以已故上真下華长老的一篇开示〈我们为什么要念佛?〉,来为大众简介:「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为什么要念佛?」、「怎样念佛才能收摄杂乱心?」以及「念佛有什么作用?」等疑问。期间,法师也盛意拳拳地邀请在座大众能踊跃出席,檀香禅苑将在明年举办的第一次八关斋戒会。他亦宣佈今年将在檀香寺举办的“佛三”(5月30日—6月2日)及“佛七”(11月16日—11月24日)并邀请大众积极响应报名参加。从这兩项共修活动中,大众可以体验三业清净的感受,更可亲闻主七和尚上唯下悟法师的开示!在末端,法师更以慧来大师的故事作为念佛者的典範,希望大众念佛能修到生死自在,达到慧来大师“视死如归”的境界。最后,还劝念佛同修们要学习徹悟禅师所开示的“十种信心” ,以便加強念佛的信心。有关开示,于9时50分结束后,大众在法师带领下齐做回向。

第二支香从10时05分开始,至10时50分结束,由杏珉、满意师姐带领。

第三支香则于11时开始,由真如、真醍、慧修法师带领。期间,大众在11时30分到顶楼用膳至中午12时13分。结斋完毕后,大众到底楼大殿经行,直至中午12时23分才结束。

第四支香由日隆师兄、慧贞师姐于12时55分开始带领,直至1时43分结束。

第五支香于2时15分开始,由真如法师为两位发心求受五戒的师姐传授五戒。法师以唯悟法师于2012年的开示为内容,警示大众:生命是无限相续的、众生随业流转六道中,因此,有志求出世间法乐者,绝不能以鬼神或天神作为皈投依靠的对象,而应皈依三宝。此外,真如法师也为大众讲解:何谓三宝?何为五戒?第五支念佛香,终于3时12分结束。

此次传授五戒是一个增上缘。自2011年6月26日开始,禅苑主办一日修时,第一次主办传授三皈依后,今年有了进步,在禅苑的佛友中,有人发增上心而求受五戒,这是可喜可贺的大事。两位佛友都很谦卑。问及美芳师姐受戒感言时,师姐说:“希望在学佛路上更精进”;而巧颜师姐则说:“感觉很好,很法喜;希望能把五戒持好。”当然禅苑也祝愿她们在佛道上更上一层楼;希望来年禅苑有更多佛友能发愿受五戒或八戒。

但愿大家记住唯悟法师的语录:“持戒不是约束我们的生活,而是要訓練我们培养「正念」,学习不要去侵犯到众生的生命与其生活的庄严。五戒就是佛陀所设立的一个很高的做人准则。我们学佛就是要从止恶行善开始,要先学习做人--守持五戒,有了完善的人格,我们就不会去犯这五种不好的行为。”

第六支香从3时30分开始,于3时50分结束,由珮蓉及珮婷师姐带领。

第七支香为晚课。以檀香寺平日修法仪轨为内容,由真如、真醍、慧修诸法师于4时开始带领,直至4时52分。

在下午5时05分,大众恭请真如法师开示佛法。其亦以唯悟法师在2011佛三的开示为内容,说「持名念佛」法门以“三资粮”为宗要,即:深信、切愿、妙行。

在“深信”方面:须信我们是业力的凡夫,决定不能仗自力断惑证真,了生脱死;以及深信阿弥陀佛有大誓愿,能摄受念佛众生往生淨土。在“切愿”方面:除了強調“修行不在行为上刻苦不刻苦,而在生死心切不切” 之外,更提及「发菩提心」在“切愿”方面扮演着“速净罪业,累积学佛资粮”的重要作用。最后,“妙行”,即指念佛法门中最简易的「持名念佛」---以至诚心恳切地持念「南无阿彌陀佛」的圣号。这是由於唯独「持名念佛」一法,收机最广,下手最易。可是,念佛者不要抱着求感应的心态,而应老实念佛以“一心不乱”为目标,在临终时就能“心不颠倒”得以往生淨土。

最后,真如法师以「佛陀在世时,慈悲允准某位外道老人的出家要求,只因他在500世以前,身为樵夫时因被老虎追趕上树,极度害怕而念了一句“南无佛”的故事」作为结束,勉励大众:即使我们是散心念佛,亦是功不唐捐的,就算目前尚未能念到一心不乱,我们也要继续以恆長心的持念下去。

此次“念佛一日修”于下午5时56分正式结束。慈悲为怀的真如法师在禅苑理事日隆师兄的恳请下,带领僧众及大众为一位严重的患病佛友祈求三宝的加持与保佑,虽然大家同念“药师咒”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那几分钟的感动却是持续良久的。

末后,大众除了感恩真如、真醍、慧修诸法师无私地奉献之外,亦感激禅苑各位师兄、姐们的全力以赴,使到此次的「念佛一日修」得以圆满成就。阿弥陀佛!

“我们为什么要念佛?”
一声佛号一声心
步步生莲花
法师带领齐念佛号准备过堂用斋
身齐口齐、整齐有序
念念不离佛号
若饭食时,当愿众生,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虔诚、端正求受五戒
汝等能持否?能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