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会友参与檀香寺佛历2557年浴佛法会之活动报导

-A A +A
浴佛法会,忆念佛陀,把心导向佛法

报导:展仲 / 摄影:钟怀

时光荏苒,屈指一算,佛法传世已有2557年了。至于每年一度纪念娑婆世界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三期同一庆”的卫塞节,更是全世界佛弟子们重视的庆典。今年,大山脚檀香禅苑亦如往年般,再度参与檀香寺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的浴佛法会。

是日上午7时50分,计有41位会友参与其盛,大家在大山脚檀香禅苑集合,然后共乘一辆巴士浩浩荡荡地出发。所谓“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在路途上,珮婷师姐带领大众做早课,齐心共诵《心经》及弥陀圣号。其后,杏珉师姐在大众进膳之前,告訴参与者:「我们今日活动的宗旨是:一、通过忆念佛陀,把心念导向佛法;二、大家要保持身语意业的清净。」她亦讲解了今日的流程,及提醒大众在浴佛时,第一瓢心里默念“愿断一切恶”;第二瓢默念“愿修一切善”;第三瓢默念“誓度一切众生”。

在8时32分,巴士抵达檀香寺。大众先到大悲殿礼佛后,才登上第六层的大雄殿。在9时17分,上真下醍法师先为大众讲解当天“浴佛法会”的流程,也指导大众浴佛时应默念“断恶、修善、度众”的菩薩誓愿;并示范第一瓢水要淋在释迦太子像的左肩,第二瓢淋在右肩,第三瓢则淋在头顶上。法师希望大众能以虔诚心与慚愧心参与此次的浴佛庆典。

事毕,大众对面排班,就在上午9时25分,一记悠扬出尘的引磬声在檀香寺的大雄殿响起。大众在上真下信法师的带领下一斉顶礼三宝,开始诵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及《大悲咒》与《心经》等。

在共诵《浴佛偈》的当儿,大众顺着次序列队为释迦太子像沐浴,期以浴佛功德,洗涤自身累世以来的“贪瞋痴”三毒,亦通过浴佛的仪式表达对佛陀的敬慕与感恩之心。事后,大众再诵《释迦佛赞》,以赞叹佛陀无上的悲智与福德。在回向后,接着进行“佛前大供”仪式。

在10时37分,大众恭请上真下觉法师开示佛法。据法师解释,因今早上真下如法师无暇出席,所以由她代讲。上真下觉法师以〈浴佛的意义〉 为讲题,先以《释迦佛赞》的内容,为大众介绍佛陀的生平,以及太子降生时的祥瑞现象等。除了通过投影照片介绍佛陀降生、成道及涅槃的圣地外,法师亦以大雄殿内悬掛在四周壁上,叙述着佛陀生平事迹的23幅精美壁画,来加深大众对佛陀生平的认识。

浴佛的目的,就是在于洗涤我们内心的贪瞋痴。法师期望大众能在明年的浴佛活动时,能依照今年所讲解的正确方式来为佛陀沐浴,为自身的表现拿取一百分。在开示的当儿,法师赞叹佛陀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觉”的大觉悟者,就连现代科学家也对两千六百年前的佛法惊讶不已,原来可用佛法来印证现今之科学知识及思想。此外,若非法师在会上向大众提问“佛陀一天睡多少个小时?”的问题,我想绝大多数者还不知道,原来佛陀一天只睡4个小时而已。

在开示《浴佛偈》时,上真下觉法师简略提示有关偈文内容,有三大重点:(一)佛德广大;(二)同证法身;(三)生佛平等。

今年马佛总的主题为〈国家兴旺,人民安康〉,上真下觉法师以马佛总总会长的上日下恒法师的开示指出:「一个国家的兴旺与人民的安康,可谓关系密切,唇齿相依。…国家的兴盛与人民的福寿延绵,根本因素就是人心的净化,而人心的净化,必须仰赖人文道德及宗教无私无我,悲智双运为本的教育熏陶。因此,佛陀净化人心的教育,在这个纲络资讯极其发达,人心倾向高度物欲追求的时代,尤其应被受高度重视与提倡。」

最后, 上真下觉法师也语重心长地,引用上唯下悟法师的话告诫大众说:「我们对於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必须认真的去学习: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然後“修心”---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我们要去修学戒、定、慧;所谓“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 最终,我们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在上午11时02分,上真下觉法师结束了开示。她带领大众作功德回向后,更祝福大众:卫塞节快乐!

大家到檀香寺斋堂用了午餐后,就一斉乘巴士返回大山脚檀香禅苑,并在中午12时50分抵达目的地。对于此次的浴佛法会,大众都感到法喜充满,智慧也增长了不少。对于初次与我们参与檀香寺浴佛法会的同修们,我衷心地祝愿他们能借此增上緣,而深入佛法大海,修习信、願、行三资糧,同登极乐国!阿弥陀佛。

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洗心涤虑发虔诚
感恩细心呵护
路要自己走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海
五浊众生离尘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真觉法师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