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旅~释放你内在心灵创意

-A A +A
释放你的创意能力

维群, 报导 丽婷,川彬提供相片

8月29日柑仔园修道院女中SMK Convent Datuk Keramat邀请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为预备班的学生安排《星星之旅》一场工作坊。檀香爱心福利中心行政经理林维群带着其他3位中心职员以趣味的活动来带动在场的58位中学生。星星之旅工作坊主要是帮助在籍中学生觉察本身的创意,激发自己的潜能,认同自我的能力。

整个工作坊的概念是运用游戏治疗(Play Therapy) 里头的 “Hero Journey" (*英雄之旅)作为基本藍圖,启发学生们的创意及对自己的认识。活动开始时每位学生都被分配到她们不熟悉的小组,在小组中学习善用资源来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园。初时学生们都对自己的创意能力抱着怀疑的态度。不过在给予时间并适当引导下,学生们都可以完成属于她们的家园。接着学生通过与其他组员建立属于他们的社区。每个小组个别描述属于他们社区的特色,同时通过小组学员能提升组织能力帮助他们建立社交关系。故事情节高潮是小组们遇上阻碍与困境,通过一些考验来挑战学生的应变能力,在有限的资源下让学员学习变通和突破困境!在场的每个职员都鼓励学生们尽量应用平时学习的知识来应对困境,解决问题。

工作坊未结束前,学生一致回馈说活动开始时她们不觉得自己是个有能力创意的人,但是给予自己一些时间及鼓励后,让他们对自己的创意比较有信心。最后学校辅导老师也对学生们说,今天自己对学生的创意“另眼相看”!老师鼓励学生们不要看低自己的能力,要对自己有信心。

为了让故事的情景更生动,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也制作了一个小段影片来配合故事的情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1lNMJYoIes&feature=youtu.be

*什么是英雄之旅?

神話學家甘約瑟 (Joseph Campbell)主張有一個超然的神話,跨越時間和文化: 神話的主人翁、被呼召去開展他的「英雄之旅」,去改變自己的人生,然後帶著恩賜回到人群當中。 這個神話,猶如一齣話劇,第一幕是那天真無邪的花園,第二幕是流放和沙漠的試練,第三幕是重拾一個新的自我和回到社群中去。

学生们专注活动
中心的职员协助学生建立“家园”
学生们彼此分享她们建立自己家园的过程
学生们写下自己当下的心情
学生作品完成了
小组分享他们“社区”的特色
讲师及职员鼓励学生们的创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