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及认真看待自杀前兆与警讯

-A A +A
黄胤长医生生动的演说

川彬 报导 维群,秋萍,川彬提供相片

继在光华日报总社礼堂的推介礼和第一场讲座后,自杀防治与醒觉活动的第二场公开讲座9月14号在发林Desa Baiduri民众礼堂继续进行。檀香爱心福利中心有6位义工出席帮忙。

来到第二场讲座,听众人数比第一次增加了不少,除了因为第一场讲座成功举行和最近自杀案频频发生而吸引了大众的关注,这其中也因为此次讲座的地点是在社区,方便不少有兴趣的民众出席聆听。
第二场讲座的讲师是精神专科黄胤长医生,黄医生分享了一些自杀前兆与警讯,如常提到对人生的悲观想法、反复提到活着没意义、透露想自杀的意图, 或曾经自杀不遂的人,会有更高的自杀风险和一些自杀者会有的身体与精神状况。

黄医生说:“所有企图自杀者, 他们对于自杀往往处于犹豫不定的情况, 所以身边的朋友必须认真看待他们发出的警讯, 不要当成玩笑。”他指出, 当发现身边有人告知说有意寻死时, 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必须认真看待, 不要急于劝导对方并否定对方的想法, 说出如 “不要想那么多”,“去睡一觉明天就没事啦”或者“还有很多人遭遇比你更惨”等空洞的安慰话语, 这对于当事人并没有任何帮肋。”

黄医生生动的讲解加上穿插一些故事作为例子,让听众获益良多。这可以从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看出。问答环节时,观众一来一往的提问让其他观众对企图自杀者更多的了解。提问的观众也获赠一件《爱生命》的衣服。随后的互动环节,代表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维群、川彬、曼莉和秋萍都进入三个小组带动分享。听众在看了短片之后,纷纷产生共鸣,除了一部分听众感叹生命脆弱,更多听众有正面的反映小蚂蚁坚强的求生信念,是自杀者自杀前摇摆不定时最需要的力量。

最后,大家拍了一场大合照,而第二场社区讲座也圆满结束。自第三场社区公开讲座将在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下午2点至5点在大山脚明德正校举办

观众发问问题
义工们专注聆听演讲后的互动活动
小组讨论
檀香义工维群主持互动环节
全体工作人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