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爱心福利中心义工培训课程-第一天

-A A +A
川彬 报导 / 建帏 摄影

2014年3月,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再次启动培育义工新血的模式,在3月16日再次举办《义工培训课程》。新义工培训课程主要是让义工认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组织与服务及培训义工基本的助人技巧训练,了解各类人际关系的课题。今年的义工训练课程一共收到65位新学员发心参与,其中有10位旧义工报名复习培训课程。

此次工作坊的地点是在底楼的多元化礼堂。为了让课程更有效的达到培训效果,要参加培训课程的学员需要符合一些条件例如:年龄必须21岁以上,有爱心、耐心及愿意不断自我成长者;对社会服务工作有高度热忱及兴趣,并且愿意配合团体方向,并积极参与助人者;各阶层有兴趣人士都可以参加。

当天一早,三位中心职工和几位义工协调员已经到达檀香寺准备。新学员先在川彬和几位协调员的带领下,参观檀香寺各楼层和各部门的运作。在经过一小时的游走后,义工们都对一座六层楼的建筑物里却可以有那么多帮助人的服务感到赞叹。之后,真信师父为所有义工开示。师父分享了做布施菠萝蜜的善法和如何成长成为正念并在助人过程中到达三轮体空的义工。

之后,丽婷引领大家以画册进行30分钟的自我整理兼破冰环节。新学员们被邀请把重心回归到自己思绪上,并在已准备好的白纸上分阶段的画三个图案,分别有代表自己特质的图案、选择参加义工培训的初心和在培训结束后想要的成长。新学员都认真地思考,然后很创意地画出他们内心的想法。画完之后,他们都乐于和同伴分享他们的图画。现场气氛欢笑声此起彼落。

破冰之后,Ms. Tay详细地为新学员介绍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历史和背景。中心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心,也介绍中心和檀香的活动,让学员了解檀香寺和中心举办的多元活动。午餐过后,财喜为新学员分享义工的责任和正确心态。他的分享令学员更珍惜可以当义工的机会,感恩助人工作可以累积资粮和自利利他。

在财喜的分享之后,宝珍开始带动学员的自我探索。宝珍以家庭关系图和維琴尼亞•薩提爾的影响轮,让新学员去探索自己的原生家庭带给他们的影响。通过两轮的探索,学员发现了家庭带给他们很多的影响。最后,宝珍让学员画冰山,以探索家规带给学员的情绪反应。学员在经过三轮的自我探索后,对自身的发现非常惊喜,尤其是发现自己与家人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更是兴奋至开怀大笑。除此之外,学员也认识了家庭关系图、影响轮和冰山理论,对他们来说第一天的训练课程是满载而归。

最后,丽婷分发了给学员们精心设计的自我成长探索日记,并叮咛学员们抽个时间给自己好好的整理思绪,把这份珍贵的成长与自我发现记录下来。 中心感谢来帮忙的义工协调员:翠燕、来冠、建帏、财喜、盈娟、陈美丽、美娥姐、素樱、俊焉、全胜、惠芳必筠和Sister Margaret(晚晴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