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系列讲座《爱的艺术》

-A A +A

陈嘉庚 摄影,报导

在这个世上的每位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过着快乐的日子成长,所以父母都会把自己认为最好的都给了孩子。不过,当孩子不珍惜父母给的最好,父母自然的会生气、愤怒或打骂。情绪为什么会失控?是因为父母要把自己小时想要卻得不到的事物都让孩子得到,但这些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吗?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由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举办的亲子系列讲座的第二堂课分享了家庭里的爱的艺术,也就是夫妻之间的沟通技巧和爱的存款。在这讲座中包含了三个环节:1.瞎子活动、2.爱心艺术:四摄法、3. 为生活费忙碌的同时,更要留时间经营夫妻关系。
第一个环节是由长眉老师带领父母进行瞎子活动。瞎子活动是由两人一组,其中一人蒙眼。 A:为蒙眼者。B:为带领者。让B带领A走过已设置的障碍。之后,A与B对换角色。

活动后的结论:彼此的信任和沟通是非常的重要。 带领者的角色的发现:如被蒙眼的是陌生人都会仔细指导。若对方是自己的另一半,都只是给于大略的指导而已。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得到的结论是 “因为你懂了,我就不用多说。”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夫妻之间常出现磨擦是因为沟通越来越少了。认为和对方一起久了,不用说也应该懂,若对方没符合自己所期待的,就会很自然地责怪对方。若之前有好好的沟通,结果会不一样。还有,夫妻沟通的方式和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几乎都会一样的。原因很简单,他们都是你爱的人。

蒙眼者角色的发现:当眼睛被蒙时,心里都会产生不安与害怕, 此刻他们都一致的发现自己必须先停下,然后仔细的听带领者的指示。这样的一个发现,让参与者体会到在争吵时必须先停下,然后看对方的表情和聆听对方所要表达的内容。

接下来的环节是蔡丽心讲师以四摄法带出爱心的艺术,让夫妻之间的关系更融洽,让家庭幸福美满。四摄法里面第一个是「布施」,若以现在的话来说是请客和送礼。丽心讲师说要常常请客、送小礼物给自己的另一半和亲人。对孩子示范以礼待人。第二个是爱语,意思是指慈愛的語言、態度與表情。也就是能夠把自己內心想要對人表示的關懷、體貼和勉勵,透過語言、表情,或手勢等肢體行為表現出,像是點頭、微笑,這些動作。第三个就是利行,我们所作所为都有为对方着想。最后一个是同事,即对方喜欢什么,我们不违背对方的爱好,可以跟他同事。若他的爱好是不善的,也可以跟他同事,在同事当中慢慢的去诱导他、感化他,最后令他回头。丽心讲师也非常强调夫妻之间若出现了摩擦时,必须回想当初两人决定结为夫妻的初心,再以初心对待彼此。

最后的环节是由黄翠妮讲师引用冰山的理论来分享她与先生特质的差异、俩人之间不同的期待及自身的应对,对孩子的成长所造成的影响。翠妮讲师说夫妻之间为生活费忙碌的同时,也要保留时间经营夫妻关系。若想要孩子在充满幸福快乐的环境健康的成长,父母也必须学会如何自我成长。

下一堂课将在五月十八日,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进行。欢迎有兴趣的父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