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青会长代表李兴保副会长-慈爱福利基金会26周年志庆致词稿

-A A +A

欣闻慈爱福利基金会迎来26周年志庆,我谨代表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马佛青)全体同仁,献上至诚的祝贺。檀香寺在唯悟法师的领导下,除了发挥让正法久住的角色,也成立慈爱福利功德会,及推广佛教谘商辅导服务,成就佛教走入社区的一大因缘,在当时的佛教发展是有着启发性及引领性的作用的。

当代社会给予宗教的诠释,一般上被框限为一种信仰、即对生命未知的探索,包括对仪式的遵从。这种以西方宗教为本位的宗教定义,其实也是许多人对于宗教的刻板印象。然而,这和佛教的发展起源不完全相符。释迦摩尼佛对于真理的追求起始于解决人类的苦难,也以建设人间净土,圆满人格为终极目标。因此,佛教组织的发展不能远离人群而独居,必须要以教育社会,关怀生命为努力方向。

所谓的“人间佛教”,除了被赋予宗教角色,也包括了教育、慈善、文化及艺术等社会角色。佛教团体建设于社区并利用社区的资源,理当回馈社区;在弘传佛陀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发挥利益社区的角色。通过佛教净化社会的功能,参与生命关怀及国家建设的工作,将能建立佛教的社会积极性,也能纠正社会,包括政府对佛教偏差的看法。

佛教里有这么一句话:“静中养成,动中磨练”,意思是说我们在佛法里学习的知识需要在人与人的互动中磨练及验证。不能被实践的佛法只是知识,只有能够被落实在生活中的佛法才是智慧。寄望慈爱福利基金会在推动佛教福利工作的同时,也能通过看见人间疾苦,体会佛法的真实义。

今天,慈爱福利基金会有如此的规模及好的因缘,除了记功于唯悟法师的慈悲指导,也要感谢来自十方菩萨义工们的一心护持及推动。这也是一个集众人之力,完成众人之事的佳话。

最后,祝愿慈爱福利基金会:26年迎向风雨路,闻声救苦,将爱撒人间。

也祝愿大家恒常行菩萨道,细水长流,心安知足。
南摩佛陀耶。南摩达摩耶。南摩僧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