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参与檀香寺甲午年浴佛法会

-A A +A
报道:展仲 摄影:巧颜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檀香寺举办甲午年浴佛法会,身为该寺分苑之一的大山脚檀香禅苑亦如往年般再度参与此盛会。

是日上午7时56分,共计45人的参与者先在大山脚檀香禅苑集合,然后浩浩荡荡地共乘一辆巴士出发。所谓“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在路途上,除了有杏珉与慧贞老师为大众讲解抵达总寺该注意的礼仪及流程外,更有珮婷师姐带领大众做早课,齐心共念《心经》及弥陀圣号。

在8时35分,巴士抵达檀香寺后,大众先到大悲殿礼佛,然后才至第六层的大雄殿。在9时正,上真下道法师先为大众讲解今日“浴佛法会”的流程。

接着,一记悠扬超尘的引磬之声在檀香寺的大雄殿正式响起,大众在上唯下悟法师法师的带领下,摄心礼拜三宝,再念“本师释迦摩尼佛”圣号及《大悲咒》与《心经》等。

在齐诵《浴佛偈》的当儿,大众随着次序逐一地列队为悉达多太子沐浴,以期以今日浴佛之殊胜功德,一来自身可“愿断一切恶”,二来自身可“愿修一切善”,三来自身可“誓度一切众生”,让自身得度的当儿,也能与三界众生一道脱离苦难,同登涅槃彼岸。

事后,因唯悟法师有感大众站立甚久,因此原为“佛前大供”的仪式就此挪移至佛法开示之后。

在10时13分,上唯下悟法师就在大众盛请之下开示佛法。

首先,法师为大众介绍了卫塞节日期的缘起,并说不同传统的佛教与我们庆祝“三期同一庆”的方式有所不同,即把佛陀的出生、成道与涅槃分为三个不同日期庆祝。他对大众解释浴佛的意义,告诉我们浴佛不止为了洗净自身外的在污垢,还包括了自净内心的“贪嗔痴”三毒。

法师也说,大众诵经时分为东西两单的规矩是源于中国古代皇帝上朝时,东西两方分为文武大臣的形式而来。有感于古代中国皇帝多为愚痴,凡正眼看皇帝一眼之人,必人头落地之事,因此,法师就语重心长地告示大众,虽然法座后的佛陀法身如古时皇帝般高高在上,可是佛陀却秉持着平等之心,让大家看,而且还是尽量看,因此,我们千万不要辜负佛陀的慈悲与功德。

所谓“学佛不忘爱国”,在面对祖国正处于多事之秋的今年,法师在开示上慈悲地针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国家课题——伊斯兰刑事法发表三个重点。

第一,身为佛教徒的我们,对于此事的立场应该是具体的,须明白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而且在先贤建国立宪的当初,就早已立下了一个原则,即马来西亚是一个世俗国,而不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因此我们对此是毫无疑问地,千万不要违背先贤建国的立场。

第二点,法师以自身常与各宗教师交流的经验与大众分享,法师说若非以宗教来达至政治目的极端宗教师,他们都了解在我们这个世界,在我们的这个时代,每个宗教都必须互相地包容,互相地尊重。法师也以西藏密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曾与我国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之间的交流作为例子,说达赖喇嘛也表示,若要阻止人类使用可毁灭地球七次的武器,唯有靠宗教,但是至今无一宗教可以单独阻止,所以达赖喇嘛希望各自的宗教领袖能向彼此的教徒宣扬和平的教育,阻止人类毁灭地球。间中,唯悟法师也认为,以宗教的旗帜来打所谓的圣战将让地球毁灭的悲剧提前出现。

第三点,法师慈悲告诫年轻人做事要有理智,千万别感情用事,尤其是面对现今两线制的一个政治环境,我们不要受到那些为了捞取选票的政客影响,继续受到他们的误导。法师也感慨地说道,我国虽然已经独立五十多年了,可是社会环境却不似二三十年前他拥有来自不同宗教的朋友般融洽,反倒是开倒车。所以啊,身为佛教徒的我们,应不忍佛教衰啊,但同时我们也得尊重他人的宗教,就好比我们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一样。此外,法师提出佛教徒应关心政治,但并不主张宗教师参与政治,亦认为佛教团体应超越政党与政治。

在上午10时45分,上唯下悟法师正式结束了慈悲开示后,他带领大众做回向,佛前大供及僧伽祝福。

之后,大伙到斋堂用餐,并在中午1时抵达大山脚檀香禅苑。对于此次的浴佛法会,大众可谓法喜充满,智慧增长不少。初次与大山脚禅苑一道参与檀香寺浴佛法会的大众,也愿他们能借此增善之缘,深入接触佛法,修习佛法,同登极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