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鞋子呢?

-A A +A

 

文 / 心莲

洪叔叔有三个孩子,都没有收拾整理东西的习惯。不管是书包、文具或玩具,用过后就随手乱丢乱抛,妈妈常得替他们善后。洪叔叔也常常为了此事,责怪太太没有好好教导孩子,夫妻俩常因此而吵架。

这一天,洪叔叔又在我们面前发牢骚。我和他开玩笑说:“我有一个下下之册,你不妨试试?你把他的鞋子藏起来,让他上学时找不着鞋子。”

一个星期六,洪叔叔要带全家人去看电影。要出门之前,小儿子找不到鞋子,洪叔叔说:“总不能赤着脚上电影院吧?”接着,轻描淡写的留下一句话:“你就守着屋子吧!”小儿子含着泪,目送一家人开着车子绝尘而去。从此,三个孩子都不敢随地乱丢东西了。

洪叔叔后来告诉我:“你这个臭皮匠的下下册还挺管用呢!我们每一次帮他收拾,每一次唠叨他,都起不了作用。这一回狠下心肠让他单独留下来守屋子,吓一吓他倒起了大作用。”

“爱”孩子就要教导他,让他学习改变坏习惯,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可为的,而最主要的是,自己要先立下好榜样,不然就像马来谚语所说:螃蟹教子不可横行,自己却还是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