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系列讲座之《做个有智慧的懒父母》

-A A +A

韩夏雯报导,伍微玲摄影

亲子系列讲座 《做个有智慧的懒父母》 7月20日

此次的讲座是由黄翠妮师兄和蔡丽心师兄主讲,共有30位听众。

讲座先由黄翠妮师兄简单地重述上一堂课的内容,再由蔡丽心师兄切入今天的主题。蔡丽心师兄是一名教员,现有三位孩子。她和家长们分享了她如何引导带领孩子的经验。她说为人父母者,在教导孩子方面都会有自己各自的一套方法,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有各自的特质.

蔡丽心师兄发出了三道问题,让在场的家长们深思。
问题一、你满意自己所扮演的父母角色吗?
问题二、试提出你感到满意的理由。(你做了什么事?发生了什么事?)
问题三、为什么你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感到不满意?

接着,由家长们针对这三道问题分享他们的观点、感受和处理的方法。黄翠妮师兄把重点记录在白板并加以整理后,分别归纳为:家长的信念,亲子关系,孩子的特质等等。从这些重点归纳中再做分享。

讲师们特别强调,父母需着重和孩子建立好关系而不只是一味的只关注孩子的课业而已。建立关系的基本方法有:同理孩子,关注及多参与孩子的生活,陪孩子游戏,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倾听,和孩子说话。讲师们特别提醒,父母应该在适当的时候称赞及鼓励孩子。关爱孩子的同时,也该明确的让孩子知道父母的限制准绳和家庭的规则。

下一场的讲座将在8月17日进行,主题为:孩子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