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佛学分享会

-A A +A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佛学分享会
秀凤报导 联忠摄影

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晚上7时正至10时正,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举办佛学分享会,大约五十位佛友参与其盛。

当晚的佛学分享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的主题为《推广佛教教育的重要性》。主讲人是昙华苑住持上真下如法师,法师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介绍了国际佛教大学、义净佛学院和远程佛学课程(硕士学位)及招生。

法师通过播放介绍国际佛教大学和义净佛学院的视频让我们更了解这两所佛教学府的环境和日常的学习生活。十年前,唯悟法师因为“今日如果不办教育,佛教就没有明天”的理念而创办了一所涵盖南传、汉传和藏传源流的国际佛教大学以推广佛教教育,培养资深僧伽人才。今年,因缘成熟了,在泰南成立的义净佛学院即将在8月开课,让就读的学生可以通过汉传寺院的大众生活训练,达到净化身心、认识及发挥自己专长之目的。从2008年9月起开设的远程佛学课程 (E-learning)则透过互联网上课,让就读的学生以对佛学深广的认知利益一切有情众生。这个环节以旋律动听,意义深广的英语歌视频“For The Good Of The Many”(觉世间、利有情)划下句点。

第二个环节由晚上8时正开始至10时正,主题为《邮说》,主讲人是梁国兴居士。梁国兴居士曾任马佛青总会总秘书与总会长,从事佛教青年活动达20年,30年前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邮票,曾经在吉隆坡、新加坡与台湾举行个人佛教邮票展览。当晚,梁居士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个人珍藏之佛教邮票,为大众介绍佛陀大家庭里的成员。梁居士还贴心的找出有关之图片同时展示,以让大家能更清楚地观赏有关的文物。

首先通过佛教邮票介绍的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Amitābha)又名无量光佛、无量寿佛等,在过去久远劫时已立大愿欲建立西方极乐世界,广度无边众生。汉传佛教的净土宗,就以念佛往生阿弥陀佛的西方净土作为专修的法门。梁居士向大家展示了净土宗道场庐山东林寺、平等院凤凰堂、观自在王院迹、无量光院迹、中尊寺金色堂中的八尊黄金佛像、大同善化寺的阿弥陀如来像、台湾彰化大佛坐像、日本镰仓大佛坐像、藏传佛教的阿弥陀佛铜像、朝鲜的西方三圣像、中国的阿弥陀佛立像、法国名画家笔下的阿弥陀佛画像等的佛教邮票。

接着,梁居士通过佛教邮票向大家介绍药师佛。药师佛(Bhaiṣajyaguru),全名作药师琉璃光佛,为佛教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以琉璃为名,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彻以喻国土清静无染。梁居士展示的邮票中包括法隆寺的銅造药师如来坐像、药师寺的药师佛及其头像、安泉山安乐寺本尊药师如来像、高福山雪蹊寺本尊藥師如來像、韩国大邱的药师佛像和藏传的药师佛像等。

梁居士也通过佛教邮票向大家介绍北韩龙兴寺、高野山金刚峰寺和台北故宫珍藏的大日如来像。大日如来(Mahāvairocana),在汉译中,又有摩诃毗卢遮那、毗卢遮那、遍一切处、光明遍照等名号,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接下来,梁居士展示日本东大寺的卢舍那佛铜像和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佛像邮票。卢舍那佛(Locanabuddha),即释迦牟尼佛的报身,是表示证得了绝对真理,获得佛果而显示佛智的佛身。“卢舍那”的意思就是智慧广大,光明普照。梁居士所展示的最后一枚佛像邮票是东大寺的不空成就如来像。不空成就如来(Amogha-siddhi)是五方佛之一,方位在北方。

介绍了佛像后,梁居士向大家介绍菩萨像,最先出场的是“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世音菩萨。梁居士展示了印度佛教的观音菩萨像、狮子吼观音菩萨坐像、锡兰观音菩萨与金刚手像、五代的金观音菩萨像、德化的瓷观音坐像、澳门的观音像、台湾基隆的观音像、日本法隆寺百济观音像、日本药师寺圣观音像、藏传佛教的四臂观音像、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和敦煌千手观音像等邮票,还有一枚当晚唯一看到的由马来西亚发出的美罗出土八臂观音像邮票。此外,梁居士也通过佛教邮票介绍了观音菩萨的道场——普陀山和布达拉宫以及观音菩萨的化身——二十一度母和妈祖。
 
接下来,梁居士再通过佛教邮票向大家介绍地藏菩萨及其道场九华山,普贤菩萨及其道场峨眉山,文殊菩萨及其道场五台山以及弥勒菩萨及其化身布袋罗汉。弥勒菩萨像的邮票包括韩国法住寺、日本中宫寺、法隆寺、广隆寺以及藏传佛教和印度早期的弥勒菩萨像,还有少不了的乐山大佛——弥勒佛坐像。梁居士所介绍的最后一类菩萨是供养菩萨。供养菩萨,为佛陀和弘扬佛法作供养的菩萨,外貌特征为菩萨状态,即着菩萨装,戴宝冠,在供养者中处最高地位。梁居士给大家展示了云冈石窟、敦煌石窟、龟兹石窟和香港天坛大佛座下的供养菩萨像邮票。

紧接着,梁居士通过佛教邮票向大家介绍著名的出家众:胁尊者(印度佛教著名出家僧侣,劝请贵霜帝国迦腻色伽一世进行第四次结集)、达摩祖师(南天竺人,中国禅宗的始祖)、寒山与拾得(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相传是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的化身。)以及日本五百罗汉。梁居士也通过佛教邮票介绍了众多佛教的护法神:护法天王中的广目天王和多闻天王、日本八大童子中的惠喜童子、八大金刚、天龙八部、药师佛十二药叉神将中的伐折罗大将和毗羯罗大将、泰国佛寺的守护神、伽蓝尊者、明王中的不动明王、大威德明王、爱染明王、孔雀明王等,还有非常吸引人的敦煌飞天图邮票。飞天飞于空中,身披天衣彩带、璎珞,手持乐器、香花、珠宝等来供养佛菩萨,并听闻佛法,庄严佛国净土。

最后,梁居士透过幻灯片与大家分享他所收集的莲花生大士像和不丹虎穴寺邮票。莲花生大士乃印度高僧,8世纪后半期把佛教密宗传入西藏,是西藏密宗宁玛派(红教)开山祖师。虎穴寺是不丹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传说8世纪时莲花生大士骑虎飞过此地降妖服魔,曾在一处山洞中冥想修行三个月,之后便形成了现在的虎穴寺,此地也成为佛教教化之地。

真如法师颁发纪念品给梁国兴居士并带领大众回向后,当晚的佛学分享会圆满结束。非常感恩真如法师和梁国兴居士的分享,让大家入宝山却没空手而归,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