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调心,愚者调境

-A A +A

这是一个炎热的傍晚,我拎了公事包走到停车场,无意间看到檀香寺主厨廖保元师兄悠哉闲哉地在散步。心想:大热天,他怎么可以这么享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走前去和他搭讪。聊着,聊着,我们聊起从前。廖师兄说:“我17岁离开学校后就去当厨师,到今天我还是拿着一把镬铲。”

当我向他求证听来的故事:他曾经是吉隆坡某家大酒家的主厨,小有名气。他以淡定的口气说:“我们家是从事饮食业的。我的祖父从中国广东来到马来西亚北部的一个小市镇---仁丹。他把广东的厨艺在我们家族中‘发扬光大’。我从小受家人影响,对烹煮发生兴趣,也学得了几样拿手好菜肴。辍学后,因为向往大都会的生活,我去了吉隆坡。我从学徒开始用心地学习,很快的就成了主厨,也煮出一个春天来。因为少年得志,我的生活开始糜烂。” 对于过往一般人认为“风光繁华”的日子,廖师兄只用了八个字形容:“醉生梦死,不堪回首”,也不愿多谈。

从烹煮荤腥的菜肴到今天清淡的素食,他是怎样走过来的。他自我调侃说:“我的家人也常担心我,深怕我从此堕落。他们苦口婆心地劝导我,可我始终觉得,我没做伤天害理的事,我只是挥霍我自己挣来的钱而已。直到有一天,开着车去上班的路上,我突然感到,我已经三十几岁了还要让家人日夜为我担心,我该醒觉了。我深深地体会到家人最牵肠挂肚的是,我每天都在犯杀生业。虽然我没亲手杀过一只鸡,但是在烹煮的过程中,我也得承受共业的果报啊!几天后,我毅然炒了自己的鱿鱼,卷铺盖回乡去了!”

在我的追问下,他清了清喉咙说:“在家赋闲了一段日子,通过姐姐的牵引,我来到了檀香寺。不错,我曾经是大酒家的主厨,但那是荤食。现在要煮的是素食,要如何去调配食材,对我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我告诉自己:天下无难事。于是,我开始研究如何不用加工调味料和加工素料也能煮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我不断地钻研,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进,终于让我打出了《檀香有机素食》的品牌。现在,其他的寺院有法会时也邀请我去掌厨。

其实,檀香寺的厨房配备是不能与大酒家相比的,帮手也多是不定期的义工。很不可思议的是,我每一餐都会用最欢愉的心情去煮。煮荤食和素食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

许多认识我的人都认为我的脑筋不知道哪一条操作失灵,放弃优渥的高薪,跑到寺院来‘受苦’!告诉你,我到檀香寺十多年,我没后悔过,你信吗?这一个决定是我一生中作出最正确的决定。

如今,在檀香寺的大寮(厨房)我的心境每天都是柔和的,平静的。心里头只有:专心地为大众服务,用心地去奉献。你说,是我的脑神经错乱了,还是你们颠倒了!”

这就是 “ 智者调心,愚者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