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好由你”讲座会

-A A +A

魏宛棋报导、摄影

8月2日“肾好由你”讲座会。
讲座会由康丽医院内科及肾脏专科医生,陈嘉强医生主讲,约30人出席。
举办这场讲座会的目的除了增进人们对肾脏疾病的认识,也为了提升社会人士对保护肾脏健康的意识。
陈医生与出席者分享了他从事医疗行业的丰富经验和肾脏病患普遍面对的问题。陈医生对出席者的提问,都耐心地,一一为他们解答。
陈医生先讲解肾脏的构造与其功能。马来西亚的肾脏病患人数在世界排名第八,其中因糖尿病并发的就占了56%。陈医生强调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非常重要。家族里有患糖尿病,年龄65岁以上及患有高血压者都属高风险患上肾脏疾病的一群。
对于30% 不明原因而患上肾脏疾病的,陈医生以分享他的肾脏病人的故事提醒出席者,若被医生告知肾脏出现问题时,切勿慌乱。千万别胡乱到处寻找偏方,食用未经过医生批准的药物或保健品等。因为很多民间偏方的药物是未经过科学验证,长期食用,反而会累积伤害肾脏的毒素,导致肾脏衰竭。
此外,陈医生也教导出席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自行检查身体。以下的征兆显现你的肾可能出现问题:味觉改变,脸色苍白,尿液含有泡沫、过多蛋白质或血液,那么,你最好尽快到肾脏科门诊进行更详细的检查,勿耽误了病情。
因肾病患者抵抗力弱,陈医生提供了照顾肾病患者必需注意的细节。除了精神上与金钱上的准备,陈医生鼓励家有肾病患的家属,彻底改变饮食方式。饮食尽可能符合肾病患者,让他感受到你是与他并肩对抗肾脏疾病的。陈医生也提醒肾病患一定得自我控制饮食,勿忽视医生的劝告,贪吃违禁食物而丢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