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 - 老菩萨用心看世界

-A A +A
文: 魏宛棋

组屋的走廊,时而宁静,时而吵闹。不时传来小孩子们的嬉闹声,中间还夹杂着不知从何处传来的鸟鸣声。与外面世界不同的是,在这组屋的其中一个单位住着一位仿佛与世隔绝的老人家。因为看不见外面的世界,也分不清经过了几个白昼与黑夜,老人家的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呆在家里。但是,又有谁知道,她心里极度地渴望走出家门,与屋外的人们聊天。

坐在轮椅上满头银发的老人家是罗阿嬤,今年已经98岁。七岁那年,手术的失败,让她的视觉从此与色彩的世界告别。幸运的是,罗阿嬤身边有着家人们的陪伴与支持。视觉上的缺陷,也使罗阿嬤的父亲更加疼惜这个女儿。为了避免被人欺负,时时把年幼的罗阿嬤带在身边。因此她与外界人士接触的机会显著的减少啦。罗父亲逝世后,侄女也乐意负起照顾罗阿嬤的责任。光阴似箭,罗阿嬤的侄女也到了需要被照顾的年龄,对于许多的需要体力的活动已是有心余而力不足了,但她仍任劳任怨地坚守在罗阿嬤身边。

2006年的一通寻求帮助电话,让一群身穿蓝衣制服的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义工们与罗阿嬤结下了不解之缘。整合资料与资源后,胸襟上挂着檀香义工卡的义工,手拎着大包小包的物资,带着欢喜心向着罗阿嬤家出发。

每一次的探访,义工们都为阿嬤提供护理服务,开心的与罗阿嬷一起聊天和帮助侄女减轻一些粗重的活儿,例如:把阿嬤移至洗手间等等。从陌生到熟悉,通过肢体的触摸去感受,耐心的聆听,义工们慢慢的走进罗阿嬤孤寂的世界,为他的世界画上色彩。

罗阿嬤很有音乐天分。有时候,她会吹奏口琴为自己的世界增添幾分色彩。罗阿嬤不知道的是,琴声的力量也不知不觉地感染了他人的世界。少了眼神的交流,罗阿嬤靠着耳边传来的声音,手掌的温度与身体的触摸去感受、认识世界、表达心中对于陪伴在她身边人的感恩之情。

阿嬷的樂觀和堅強,也讓义工们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自我觉醒,自我提升,感恩,祝福,学习。

4

7

5

6

1

2

3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