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欢庆第三届《感恩﹒尊重﹒爱》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陈展仲报道/顺德摄影

感恩一切因缘之具足,让大山脚檀香禅苑能于2014年9月7日(星期日),傍晚7时,如期掀开第3届《感恩﹒尊重﹒爱》中秋团圆共修会的序幕。

当日因檀香寺各师父忙于事务无法参与之故,只好由珮婷与钰莎师姐引领大众齐做共修。在向坛城菩萨三问讯,一道念诵阿弥陀佛圣号,静坐及回向后,也喻示着余兴节目的开始。首先,本苑先为大众带来一部由真信师父所提供的舞台剧视频《免费账单》及一首歌曲《我爱爸爸,我爱妈妈》。未播映前,杏珉老师与各小菩萨之间充满有趣且不失智慧的“账单”问答,让在场的出席者笑得合不拢嘴。《免费账单》说的是一个女儿因帮母亲做了家务、收拾了自身的房间及考获佳绩等而向母亲讨取80元作为报酬,最后在父亲的教育下而醒悟的故事,即打从自己出世以来,双亲从未向她讨取任何的养育费用,从而明白身为孩子的我们应好好孝顺父母。虽然,在孩子学唱《我爱爸爸,我爱妈妈》的环节里出现了歌词显示速度与音乐节奏不相吻合的小插曲,以致孩子在努力学唱的当儿,出现了杂乱无章的现象,可这也阴错阳差地展露孩子天真无邪的一面,即不拘泥于世间成见,完全乐在一片“杂乱”的气氛中。

在7时40分,勇夺大山脚檀香禅苑低年组才艺表演冠军的周浩洋小菩萨为大众带来一段《吴刚伐桂》的中秋故事。他的七情上脸,精湛的演讲技巧,甚至在末端所吟唱的一首出自宋朝苏东坡的千古名词《水调歌头》,莫不令在座者赞赏连连。接着,勇夺大山脚檀香禅苑低年组才艺表演亚军的黄梓淙小菩萨演唱一曲《好久不见》。他的深情款款,歌声的哀怨,令事后的杏珉老师感到兴趣不已。原来在提问之下,梓淙今夜带来的这首曲子就是为了纪念在四岁时认识,且后来却失联的朋友——Danish。这事感动了在座的佛友,也导致杏珉老师发起一场帮助梓淙寻找失联朋友的运动。之后,禅苑的爱心家族为大众带来一段精彩且唯美的《一家人》手语表演。

表演结束后,终于轮到小孩们一听此名就大为期待与兴奋的提灯笼游行环节。当一切就绪后,大伙们就在本苑主席——陈钟怀菩萨的带领下往着禅苑外幽暗的小巷探幽而去……一路上,朵朵的灯光在幽暗的小巷里闪烁着,显得格外的明亮、格外的珍贵,宛如佛陀把宇宙真理的慧灯传于五浊恶世的娑婆,为现今无明的我们,打开了人生的光明之路。

结束提灯笼的活动后,紧接下来就是进入万众期待的猜灯谜环节。在一片热闹与融洽的气氛下,处处可感受到大伙聚精会神,搔首拍额,努力思索题目,寻求真相的积极心态之外,亦有父与子,母与女,彼此间努力合作而流露出的珍贵亲情。当然啊,本苑通过此佳节活动而欲广度众生的用心也不在此话下了。

直至晚上8时38分,大众三称佛号后,随即迎来一顿丰富的中秋飨宴。在这当儿,本苑也借机颁布今年度第三届大山脚檀香禅苑中秋节猜灯谜比赛的成绩。首先,夺得第三奖的是黄诗韩家族,由美芳师姐颁发奖品;接着夺得第二奖的是黄微颖家族,由慧贞师姐颁发;第一奖由巧颜家族夺得,由陈钟怀主席颁发。

在9时12分,随着飨宴的结束,众人的消散离去,也为今年度大山脚檀香禅苑的中秋晚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所谓“月圆人团圆”,相信明年的我们还是可以成就今日的因缘,齐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