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佛教参访团随师行记

-A A +A
传莲

我们一行七人(五位比丘,两位比丘尼)应海南省佛教协会南海佛教参访团邀请,于2014年10月10日从槟城机场经香港到海南岛参访六天。抵达海南岛海口机场已是傍晚时分,海南省佛教协会出动4辆大型巴士接送吉隆坡、槟城、沙巴及砂拉越共百多位团员。抵达酒店,匆匆洗了个澡就赶去用晚餐了。第一个夜晚,没有安排节目,因尚有一团将于较后才抵达。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先后参访了,泰华庵、澄迈金山寺及博鳌禅寺。泰华庵是一所尼众道场,当家师成道法师透露她们的二楼有两间课室准备开办佛学班。澄迈金山寺万佛长寿药师塔高89.97米,宏伟壮丽,是海南最高的佛塔。

博鳌禅寺位于海南琼海博鳌水城。海南岛东海岸线上的博鳌古镇留下很多佛教历史遗迹与观音传说。公元748年,唐朝鉴真和尚东渡日本,遇风漂流到海南,居住了一年半,在岛上修建佛教寺庙,开始传播佛教文化。

2000年10月,由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蒋晓松先生个人施资,在万泉河中的莲花墩上竖起一座高9.9米的观世音菩萨塑像。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禅寺中的万佛观音塔中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赠送的释迦牟尼佛佛祖的铜质镏金佛像。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站在塔上远眺长寿千年的古代奇花“大贺莲”的莲池,没看见花。诺大的寺院,我没看见一个出家人,好怪的现象!

据说,二千年前一艘中国船在日本沉没,一九五三年从日本千叶县东京大学厚生省农场地下七米的青泥中发现并挖出这艘古船。在这艘古船上发现三粒荷花种子, 通过资深植物学家大贺一郎博士的精心培育, 其中一粒在第二年发出新叶。这一生命的奇迹被命名为“大贺莲”。

大贺博士去世后,他的学生阪本祐二先生继承了恩师的遗志,继续培育大贺莲。为完成恩师让大贺莲重返故里的心愿, 阪本祐二先生的学生——日本观光协会会长二阶俊博先生于2003年4月12日亲手将大贺莲从日本带回中国 ,委托蒋晓松先生种植在七宝莲池。

傍晚,我们续程到三亚。预计三个小时的车程,因堵车又下雨我们花了将近四个半小时才抵达三亚。团员们的肚子都闹革命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往南山寺参访。南山寺是一座仿盛唐风格、居山面海的大型寺院。整个建筑气势恢宏,为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寺院。十点种参与该寺院的“祈祷南海和平”法会。法会一结束,许多信徒纷纷要求与唯悟法师合照。到了海南岛三天,今天第一次在寺院用餐。随团的几位南传法师第一次体验过堂,感到别有一番滋味。

饭后,大伙儿朝向往已久的海上观音走去。海上观音高108米,是一座非常庄严的三面观音。游客和信徒都登上莲台到观音的脚下,去抱佛脚——顶礼菩萨的足。菩萨相的雕塑技巧真的是巧夺天工,抬头望上去,庄严肃穆,敬仰之心油然而生。看着、看着,菩萨的眼睛就像在看着我。
啊!这是慈眼视众生啊!

下午,有一场“佛教文化于海南”交流座谈会。中国的代表有:高育清副主任、黄夏年教授、王邦维博士、陈永革;马来西亚的代表有: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唯悟法师、马来西亚居士总会总会长蔡明田、马来西亚居士总会秘书王书优博士。

唯悟法师的讲题是《马来西亚佛教的发展、现况与展望》;王书优博士则从《大马佛教发展谈佛教之融合》;陈永革则针对《观音与海洋文化》发表演说。最后由来自中国的张汝兰女士和马来西亚的真愿法师分别作总结。

第四天,离开三亚直奔海口机场飞深圳。到了深圳饭店,还没来得及洗澡就被义工送到会场去彩排。当天晚上有一场盛大的“本焕长老108岁冥诞祈福法会”。这一场祈福大典,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主持。主办当局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西藏及中国各省近百位法师参与其盛。当20位法师从台上走向观众席洒净时,全场沸腾了起来。印顺大和尚索性把杨枝舍了,装了一杯杯水向信徒们拨去。

第五天,在义工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深圳的弘法寺。弘法寺是深圳地区香火最为鼎盛、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弘法寺位于有深圳“绿色心肺”之称的梧桐山麓。我们一行人拜见了方丈,互赠礼物后就离开。

15日早上挥别深圳,从香港非回马来西亚。谨以南山寺的一幅对联结束此报导: 胜境相逢 欢喜人来欢喜地

灵山留迹 菩提道上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