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进水沟

-A A +A

 

文 / 静杏

掉进水沟的经验其实还挺不错的,也引发了自己不少的省思。看着由于连绵豪雨导致积满泥泞水的路段时,心里很清楚污水下某处为一水沟,因此选了一处水淹范围不大,可供大步跨过以顺利到达彼岸的地方;尤其对面那块大小树枝深深堆积的小土地更让自己误信那是到达彼岸的踏脚石。所以也不多加思索就大步跨过去了,没想却硬是踩了一个空,整个半身顿时陷在污水中!

情急之下,两脚拚命地四处踩着、探索着任何可供自己爬上的基石,没想全是滑溜溜的泥泞,经不起任何重量踩踏!两手又找不到可藉力以攀上的固定物!挣扎一阵后,清楚自度不了,但怎么没人施于无畏施呢?才一想,便听见一女声说:伸出你的手来!心为之一喜,便连忙伸手过去。对方轻而易举地便把自己拉出了险境! 这一偶发事件不由让自己想起真觉师父所写的文章〈抓住善缘跨出轮回铁笼〉。被困之熊之所以未能看清烦恼法相, “ 未能如实地认清解脱之道,却沉醉在生死流转中所勾勒出的欲乐与安逸 ” ,宁可 “ 被拘绊在狭隘的、自我的种种熏染中打转 ” , 而拒绝跨出铁笼迎向出离生死之流以到达彼岸,皆因缺乏 “ 彻底明了三宝的功德,深信唯有法才能让我们离苦得乐 ” 的坚强信念。而自己深陷沟渠之时,深知此一污浊之处非为久留之地,因而能毫无迟疑地像找到救生圈般紧抓住那一 “ 殊胜的善缘 ” 借着他力成功爬出阴沟到达解脱的彼岸。

其中急于摆脱身陷逆境的强烈心念,及对那伸出援手的度人深信不疑的信念实为跨出深沟的决定性关键。但对初学佛者而言,在渐次用功彻底净除我相、见思二惑根本烦恼、学习实践佛法将之熏成自性,及透彻理解佛经教义之漫长岁月过程中,又该如何保持坚强信念,一以贯之,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坚持到底,不忘初心,才不会错过 抓住殊胜善缘跨出轮回铁笼的那一刻 ? 广钦老和尚的行持语录中有这么一段开示: “ 学佛要信、愿、行,仅有信还不够,还需要有成佛度众生的愿力,这样遇到业障逆境时,才有办法以这个愿力来坚定自己,不致退心。只有信念而无愿力的人,遇到逆境很容易就退失道心的。 ” 这才发现自己的懈怠、提不起劲往往源自于自己那种轻易满足于片面、片刻清凈情境的散漫心态,因而 “ 信 ” 得不够深, “ 愿 ” 亦不够坚定,自然就 “ 行 ” 得不够力度。更不用说达到 “ 因信启愿,因愿导行 ” ,而 “ 力行 ” 不懈地持名念佛了! 看来自己务必得多以熏习如何老老实实、至诚恳切地 “ 学着佛菩萨的悲愿,发愿自度度人 ” ,虔诚专一地投入,方能如实脱离被无明烦恼习气束缚进退不得的窘境,真正地踩在解脱彼岸的土地上!针对此事件,真觉师父提醒说接受他人的救援其实也是在帮助对方成就他的般罗蜜。因此在发切愿自度度人之际,我们得小心谨慎,以免因信念不强而误信外道掉入深坑难自保,更别说度众生了。为此,我们得确保自己能无时无刻地勇猛精进,信受奉行,平稳修持,并将佛法内化运用于生活中,才能真正做到自度且度人。正如太虚大师所言: “ 佛法如如万法融,真真俗俗本圆通,若人会得其中意,都在日常生活中 ” 。

愿与大家共勉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