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懱戾地播下种子

-A A +A

 

文 / 荣山

那一年,我们夫妇俩被调派到沙巴州的一个内陆小镇根地咬(Keningau)县医院服务。一位修念佛法门的佛友知道我们将要去一个无佛法的边野地区,便送了我们一箱子的佛书和卡带。这一箱净空老法师、印光老法师及李炳南老居士的著作就随我们飘洋过海。

在那儿我们过了两年宁静、写意的日子。每当想念西马的亲友时,《无量寿经讲集》、《弥陀要解研习报告》、《印光大师文钞》等书籍和卡带就成为我们的好伴侣。那时,我们还没有孩子,外缘也少,也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持长素。在这么一个懱戾地,我们播下了念佛的善因,也是我们开始较深入地去探究净土法门的时候。我常常想:如果我们一直都在佛法百花齐放,各类佛教活动频仍的西马工作,我们是否能把一箱子的佛书和卡带,看或听一遍?因缘真是不可思议!看来真该感恩政府把我们 “ 丢 ” 到边地去呢!

返回西马十年,我们一直为俗务忙碌,立业、深造,加上两个孩子陆续出世,保持一天诵念三遍《无量寿经》的日子已不在。幸好还继续从CD和VCD中听闻佛法。一直都想参加佛七,可惜好几次都是因缘不具足而不能成事。三年前申请参加佛七,被某道场录取了,却又临时打退堂鼓。因为我想如能碰上一位也是修念佛法门的主七和尚会比较契机。这一回,终於让我给碰上了!把两个孩子安排给父母亲及岳父母照顾后,放下万缘与同修一起到槟城檀香寺参加佛七。

我们两夫妇是修念佛法门,一直以来很想把念佛的利益告诉身边学佛的知识份子,可惜自己没有善巧、德行,无法把念佛的好处和佛教教义,很圆融地给他们讲解。这一期的佛七,每天晚上,主七和尚唯悟法师在开示中很有层次的介绍了这个法门。他说我们这一期的生命,很不容易获得了暇满人身,却由于无明,往往作恶多,行善少,将来堕入三恶途的可能性就大了。

生命即是无限相续的,那么,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要忏悔和累积资粮,希望能遇到善知识而后获得他的引导。我们除了信世间因果,更要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的出世间因果。发了出离心,还得发菩提心,还入娑婆度众生。主七和尚在八个晚上把学佛次第完整地讲解完毕。往后,我可以借用和尚这一套系统性的开示接引更多人来学佛,尤其是要修念佛法门的。

这几天在念佛时,表现平平,没有达到一心不乱,偶尔有一点点的法喜与感动,但持续不久。念佛要能有所感悟,必须从心里发出佛号,口中念着,耳朵听着,要像猫抓老鼠一样,抓住不放,这是我偶尔用上的功夫。

五观堂也是另一个令我时时感动的地方。每当看到老的、少的行堂菩萨,心里不由自主地起了惭愧心、感恩心, 同时也起了欢喜心。 那是因为看到了许多年纪轻轻的小菩萨也参与行堂工作。檀香寺未来的日子将是充满希望的!

很多人都认定念佛法门是专为老人家而设的修持法,这一次的佛七,很意外的看到许多年轻的戒子,为戒场增添了不少生气。他们有时会调皮捣蛋,但大致上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并赞叹的。

最后再一次感恩大家,希望来年再见!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