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佛七心得报告:我会鼓励朋友来参加

-A A +A

 

文/方有才

 

唯悟师父、天文师父、真信师父,各位法师及同修们,大家早上好,阿弥陀佛。

我是方有才,是檀香教育组的主任,负责檀香佛学研究中心的工作。我在檀香寺工作了四年,却从来未参加这类修持活动。这一次是唯悟师父给予全体檀香职员一天特假,鼓励我们参加一日一夜八关斋戒,我很高兴的填上名字,带着好奇、兴奋的心情参加了。更重要的是,在檀香工作了这许多年,是应该花一些时间在修持上,以对佛法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并提升宗教情操。可是没想到会被选中代表檀香职员站在这儿与各位分享一天斋戒会的点点滴滴。

约一个月前,真信师父就教导我们学习披海青。在多位有经验的同事的协助指导下,我只费了15分钟就学会了。佛七九支香,包括了绕佛和止静,我觉得如果能把绕佛和止静相互交替,(也就是说坐一会儿,走一会儿)对年老的戒子会较轻松一些,对年轻力壮的戒子也不会感到太枯燥。持续不断、平和安祥的念佛声充斥了整个戒场,可以感觉到大家的心是一致的,是心心相连的,让人感到很舒适、很温馨,就像是一家人在这儿团聚。连绵不断的念佛声驱走了杂念、烦恼。我本人觉得绕佛时把佛号和脚步合而为一比较能专注。至于止静,要我们盘起双腿坐这么长时间,真的须要很大的耐力去忍受那一阵阵的麻痹感,很不容易。一直到了最后两支香,情况才好转,也许是较能适应“静坐不动”的姿势了吧!想修禅坐真的是要有一副壮健的身体。跑香是整个戒会最活跃的项目,对血液循环是有好处,但心脏病患或老人家就不行了。

我是第一次参加佛七,而且只参加一天,实在不敢谈什么心得或体悟,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的参与让我对这一类的修持活动有较清楚的概念,从抗拒到参与,我对佛七是有一些粗浅的认识了。我会鼓励朋友们到来参与。

最后,我要借这个机会向唯悟师父、天文师父、真信师父,各位法师、义工们及所有成就此佛七戒会的因缘。谢谢,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