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个如实修行的出家人

-A A +A

 

文/婵讳

那一天,想找一些灵感,就去找来旧电子报。无意间翻到了一篇《再生缘》,原来那是真信法师出家前的作品。真信法师于98年以日记式写下了短期出家的感言。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后记》,法师写到:99年5月2日终于完了十年前发愿为珍惜人身而出家的心愿。能为“遁入空门”作足了十年准备功夫,还真佩服她的毅力。

真信法师在《后记》里写到﹕能完成出家的心愿,最感恩的是母亲。几次提及出家,妈妈总是说必须等到她百年归西后方可剃度。参与佛教行持后,妈妈学会了“难舍能舍”。这一年,妈妈已是七十三岁了,在白发苍苍的时候“忍痛”将女儿奉献给佛陀,因为这位伟大的妈妈发现女儿在参与推动佛教活动时是最快乐、最有冲劲的。女儿即已找到了“快乐”的泉源,再不舍,妈妈都会成全她。妈妈这么交代她:“要出家就一定要作个真真正正的出家人!”

怎样才算是个真真正正的出家人呢?真信法师写到:持戒为上首,弘法是急务。出家人戒一定要守得稳,因为肩上扛着的是如来家业;毁了自己事小,坏了佛教就万劫不复了。出家人要时时珍惜自己无始以来累积的三资粮,珍惜促成此神圣志业的善缘。出家人更要感恩并紧记许多善知识的教诲与指导。

在进行剃度仪式时,她说:心中是平静无念的,专注地去做每一个步骤,唯恐稍一不慎就会破坏了这一生最神圣的一刻。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真信法师是多么珍惜这个殊胜福德因缘。选择了这一条“不归路”,她说她会好好地去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出家人,去挑起弘法利生的伟大事业。

我到檀香寺工作没几个月,真信法师就患上了骨刺。我看她很担心就告诉她我也曾经患上同样的病,瘫痪了两个月,今天还是站起来了。她说:她担心从此不能走路,这么多佛教事业还未完成,她不甘心啊!结果,她还未完全复原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了。真觉法师临去香港大学升学时交代我要好好照顾她,可是,要怎么照顾?她是这么不听话,总是“马不停蹄” ,真是拿她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