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法师开示:促进世界和平

-A A +A


促进世界和平

释唯悟

我要恭贺希搭古国际佛教学院举办世界和平佛教会议。我希望能夠透过此次会议,就‘世界和平’这项重要的议题,向來自不同宗教信仰的领袖与学者们学习。

请让我从个人层面与团体层面这两个不同的角度 來探討‘促进世界和平’这项主题。

个人层面

促进世界和平的工作必须靠群体的力量,而个人是组成群体的元素,因此个人的素养很重要。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则故事:

在某趟班机上,一位佛教出家人身旁坐着一位不同宗教信仰的乘客。他看到佛教出家人正在拨手上的念珠,好奇地问:“请问你是如何使用你的念珠呢?”佛教出家人见对方身上也有念珠,便反问:“你又是如何使用念珠呢?当你用它时,你念诵些什么?”

对方回答说:“我祈求权力!权力!权力!你呢?”

出家人边拨念珠边以平稳、柔和的声调,不急不徐地说:“放下!放下!放下!”

上述故事阐明了佛教 ‘无我’(巴利文anatta; 梵文anatman)的教义。

这里有三个‘放下’。详细来说,第一个需要‘放下’的是我们的不善行为,有了这个‘放下’的基础,我们可以进一步培养善行。第二个‘放下’是超越世间的善、恶而达致涅磐(巴利文nibbana; 梵文nirvana)的解脱境界。最后一个‘放下’则是超出娑婆与涅磐而趋向成就佛道。

团体层面

有一位善心人士,热心赞助我们在大马的慈善事业。他原本有宗教信仰,但是后来却放弃了;原因是他认为宗教只会不断地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

如果够坦率的话,我们必须承认有许多冲突都是以宗教的名义进行的;甚至还有许多冲突是发生在同一个宗教的不同派系之间。然而我们之中大部分人或许会迅速地回应:一小部分信徒的极端行为不能与该宗教或其派系相提并论。

让我再和大家分享一则故事:

马来西亚的建国首相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曾经邀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作个友好交流。已经退出政坛的他,当时担任大马伊斯兰教福利机构(Perkim)主席。在会谈中,达赖喇嘛说,“人类真是聪明,制造出来的武器,其威力足以毁灭我们的地球七次以上。” 想到人类竟然有能力毁掉我们居住的唯一世界,确实让人震惊!那真是难以想象的悲剧啊!

达赖喇嘛接着说,只有透过所有宗教的集体力量,共同努力,才能够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因此他吁请不同宗教的领袖,一起携手传播世界和平的理念。当前,世界上没有任何 一个宗教能够单独完成这项任务。各宗教必须同心合力才有办法让人们醒觉。我们必需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以免它遭受被核子武器毁灭的灾难。如果人们利用宗教来发动所谓‘圣战’,那么,地球被人类毁灭的隐忧,将很快变成事实。

我建议在不同宗教及各宗教的不同派系之间,应该有更多的对话并联合举办活动,以促进了解及互相尊重。希塔古国际佛教学院所举办的世界和平佛教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