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开斋

-A A +A

 

11月3日是开斋节,回教徒们都赶回乡欢庆。檀香寺也为在檀香晚晴苑、幼儿园及食堂工作的十一名印尼女佣开了个庆祝会。檀香寺的住持唯悟法师及监院真信法师都出席了。法师恭祝她们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寺院为她们准备了素比萨、冰激凌、饼干、零食及饮料,虽然不是很丰富,但却真诚表达了寺院对她们的感恩。唯悟法师告诉她们,他目前正在阅读有关回教的书籍。法师强调各宗教应该对其他的宗教多少有一些认识,才会懂得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也才不会引起宗教之间的纷争。法师分给每位女佣一个红包后,给她们讲了两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第一则是:圣经以外的故事:

有一天,耶稣和他的门徒出门去。门徒们在前面走,耶稣殿后。途中,他们看见了一具高度腐烂的狗尸。大家都掩着鼻子,快步走开,远离那一股难闻的尸臭味。

耶稣不动声色,走上前,蹲在死尸旁,仔细地观看。他招招手要门徒们走近来。他指着狗尸说道:“大家看,这一只狗有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呢!”

法师讲完了故事,问她们这一则故事给了她们什么启示。其中有两位说:“即使是再低层的人士,都有他的优点。我们应该看他人的长处而不是短处。” 法师竖起拇指,称赞她们的急智和理解力。

第二则是:印度圣雄甘地的孙子 Arun Gandhi

Arun Gandhi不久前到马来西亚来。在谈及他们的家族教育时说
了这么一则往事:

Arun Gandhi年青的时候住在乡村。有一天,他陪爸爸到镇上去找人修理汽车。爸爸和他约定下午四时在某个地点集合。他把汽车开进修车厂后就跑到电影院去看场影片,散场时已是下午五点钟了。他急忙赶到修车厂把车开到约定的地点。他满头大汗地跳下车告诉爸爸是修车师傅延误了时间。其实,爸爸见他迟迟未到,就摇了个电话询问修车厂。修车师傅说车早就修好了,就等你们来开回去。

爸爸知道他在说谎,没有责备他,只是郑重地说道:“我感到很惭愧,我不懂得教导你,才导致你不信任我,向我扯谎。” Arun Gandhi 说从此他不管对任何人都不说谎,更不敢欺骗人。

法师要女佣们在孩子做错事时,不要一味责怪、鞭打他们,要自我反省,看看自己是否已尽了教导孩子的责任!

女佣们合掌齐声说阿弥陀佛,向两位法师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