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忏悔共处

-A A +A
张海荣

一般人对于自己所犯的过失而导致他人难堪和受伤的方法往往是忘掉不愿意再回想。这是选择让时间冲淡它!其实,不愿意再回想是逃避也是没勇气面对自己!无论任何,过失所造成的伤痛忧虑肯定会一直栖息在心灵底下;在机缘和合时,它还是会轰然在脑海淋漓地呈现缠绕紧密于心底思索中。无可否认,不管是无心的伤害,无意的过失所引起不愉快的事故,当熟悉的面孔或相似的境界和气氛降临靠近时,我们的思路情绪总会再次的翻搅,心中酸涩会再次重新跃动勾起无奈的懊丧。既然过失所造成的阴影无法摆脱,我们何不尝试以忏悔的心态学习与它共处呢?

大般涅槃经之梵行品有言:“虽先做恶,后能发露,悔已慚愧,更不敢做。有如浊水,置之明珠,以珠威力。水即为清。”人虽然犯错,但若能有勇气公开忏悔又下决心往后不再犯上同样的错;这就好像明珠投入浊水中,浊水会因藉着明珠的光而发亮!所以犯错者因为一直活在犯错的阴影,不敢面对它,自己本身会因此迷失,消沉而逃避现实。假若我们能在知觉,思考,感受和行为的忏悔过程中努力寻找伤害者的饶恕原谅,紧闭的心扉会因此打开。

犯错后有忏悔心,能悟出本身的失误!我们要自问我们有烦恼的心情,一直闷闷不乐是否是在逃避自己往昔的过错?犯错不是羞耻。羞耻是我们犯错,无理时我们始终不认错又没忏悔心,没有任何的决心改过! “有愧之人,则有善法;若无愧者,与诸禽兽无异也。”所以。我们知错能改有忏悔心,善心必定相随于左右;反之、犯错后,不认错没有一点的悔改心,那就如禽兽一般的无知愚痴!

我们须了解所谓的忏悔的定义并不是局限于服输对方也不是表现本身的懦弱的纠结,它却是勇敢意识的表现。勇于认错值得赞叹!忏悔是尊重和保容人与人之间存有的灵犀,因为忏悔的真能量将会牵动彼此间的灵犀,,其连锁性的反应将拉近我们与受害者的距离。我们会相互的接纳对方。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