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丁酉年中秋团圆共修会

-A A +A
法师带领信众提灯笼游行。
金清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丁酉年中秋团圆共修会
金清报导 文川摄影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于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举办中秋团圆共修会,提前五天庆祝中秋节。

当天午后,天空开始飘下绵绵细雨;净苑厨房里则飘来一阵阵香喷喷的味道;大殿里已设了一个颇有中秋气息的小舞台,筹委及义工们正为当晚的盛会做最后的打点。

傍晚6时半左右,佛友们开始陆续冒雨抵达净苑,有些还带来了自制的美食,一些小菩萨则兴奋地提着灯笼到来。大殿外已排放着各式美味食物,感谢劳苦功高的义工们,也感恩佛友们的用心,亲自准备了美食与大众分享。共修会开始前,所有来宾有秩序地在大殿外享用茶点。

傍晚7时30分,享用了茶点的来宾们聚集在佛殿里,大众在奕燕师姐的带领下念佛共修。接着檀香寺男众监院上真下如法师为当晚的中秋团圆共修会慈悲开示。真如法师首先道出民间欢庆中秋节之三个原因: 1) 聚会:这是个与家人亲友,欢庆秋季丰收的聚会;2) 感恩:感恩能与家人亲友团聚,共庆中秋佳节;3) 祈祷:对月神 (嫦娥) 祈祷,祈求来年福乐的延续。

法师接着说明从佛教来讲,月亮表征月光菩萨。月有光明与清涼兩种美德。我们若学习菩萨的智慧光明,就能照破人心的无明黑暗。我们若学习菩薩的慈悲散放清涼,将令人内心烦恼顿消。佛教深信因果,种如是因,得如是果: 若要得到快乐的果,必须种下快乐的因。因此,若希望家庭幸福美满, 我们就要播种幸福美满的种子。佛教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止恶、行善是学佛与做人的基本德行,也是快乐之因。

建立人间淨土, 需从家里开始做起!法师接下来逐一阐明佛化家庭及团体和睦的要素。

佛化家庭的三大要素如下:
(1)相爱:每个人都有优点,夫妻之间应以正面心态欣赏对方的优点,以慈爱心令对方快乐。从家扩大与乐的慈爱,即是佛菩萨的“无缘大慈”。
(2)互助:每个人都有缺点,夫妻之间应以宽容、善解(同理心)来接纳对方的缺点,以悲愍心拔除对方的痛苦。从家扩大拔苦的悲愍心,即是佛菩萨的“同体大悲”。
(3)同修:若夫妻有共同的宗教信仰 (佛教) ,皈依三宝,那么夫妇两人的关系,既是夫妻,又是佛道上的“同参道友”。家庭成员之间拥有相同的宗教信仰,一起参与宗教修持、福利、教育的活动,这个家庭的凝聚力肯定会更加强大。

团体和睦的要素则是下面两项:
(1) 相爱互助:我们要避免“观过念怨”(即对人、事、物作负面思惟,从而生怨恨心),反之应“观功念恩”(即对人、事、物作正面思惟,从而生起感恩心),学习减少“我爱执” (自我中心),培养“他爱执”(多为他人着想)。
(2) 实踐 “六和敬” :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

法师也借伯圆长老的开示“念佛、拜佛是为了妄想的熄灭,以‘心清安祥’ 为目标”鼓励大众多念佛,多拜佛。

最后,法师以唯悟师父的中秋节叮咛与大家共勉:健康家庭是健康社会的基础。家庭病了社会也跟着病,所以在家佛弟子要把家照顾好;出家弟子以僧团为家。僧团病了佛教也跟着病,所以大家有责任维护僧团的和合清净。

法师开示后,便是射灯谜环节。当晚共有十个灯谜让大众解答,小菩萨们皆踊跃尝试。猜对灯谜的参赛者欢喜地向真如法师接过一份小小礼物。

射灯谜环节结束后,便是观赏余兴节目的时刻。首先登场的是双溪大年檀香福利晚晴苑的冯江子老菩萨。他气势高昂地呈献了一首歌曲——《创造》,告诉大家我们是社会的动力,新的世界需要我们创造。他的演唱获得热烈的掌声。紧接着是一群纯真的檀香幼儿园小菩萨带来的舞蹈《我们的月亮一定圆》,小菩萨们随着轻快的节奏活泼地摆动,点燃了中秋节的气氛。中秋节总会让人联想到月圆花好。接下来,双溪大年檀香福利晚晴苑的许和开老菩萨献唱了一首应节歌曲《月圆花好》,让全场洋溢着中秋的美好与喜悦。
歌曲唱毕,《我们的月亮一定圆》的音乐再度响起,双溪大年阿都哈林师范学院学员以另一种方式演绎这首曲子,让现场倍感中秋团圆的温馨。此外,他们还演绎了一首别出心裁的杯子歌。十个杯子在十双巧手伶俐地摆动下,跟着拍子发出歌曲节奏,令人耳目一新。接着大众静下心来,聆听檀香净苑佛曲班成员在声乐老师杨木钦居士指挥下献唱三首歌曲:《竹园之歌》、《妙哉菩提叶》和《送别》,从佛曲中领会佛法的奥秘。最后,檀香周五佛学班的学生呈献手语《佛陀牵着我的手》,让大家谨记虽然如今佛陀已不在,佛法依然在,奉行佛陀的教诲,就像佛陀牵着我们的手。

观赏了余兴节目,接下来是提灯笼游行。由于当晚天不作美,不能在户外提灯笼游行,大众只好在两位师父带领下在室内提灯笼。大众小心翼翼地点亮了灯笼,一边哼着《佛化中秋歌》,一边提着灯笼跟着师父从幼儿园绕到晚晴苑再到回到佛殿。此刻,佛殿熄了灯,大众以绕佛的形式提灯笼,一排排灯笼亮出点点亮光,显示一片祥和!

中秋团圆共修会在真如法师带领回向后宣告圆满结束。感恩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出席当晚的盛会,也感谢义工们给予的协助,让这次的中秋团圆共修会顺利进行。祝大家福慧双修,法喜充满,阿弥陀佛。

拿美食……
洗香草……
选豆芽……
制作芒果酸……
香喷喷的炒米粉快好了!
美味素咖喱面等你来尝!